close
瞇仔














<瞇仔睡覺的英姿>

這一集要說的是,有河露台上先後據地為王的公貓們。

這一年多來,露台上的母貓總是那幾隻:瞇瞇眼、菊花、仔仔、小蝦,毫無變化,簡直要令我打哈欠。只有公貓比較常出現新鮮面孔。貓老大











<貓老大>

從2006年底到一月份,那時整個露台上只有貓老大一隻貓而已。貓老大既老弱又獨眼,很快就被新來的公貓趕走了,當然也可能是老死了。
臭屁仔












<臭屁仔>

貓老大之後有一陣子是臭屁仔的天下。臭屁仔實在太臭屁了,圓滾滾的身材、凶狠的眼神,不管看見哪一隻貓都必定要毒打而後快。其他的公貓雖然也會想佔據自己的地盤而攻擊其他的貓,但是一旦遇到心儀的母貓或者自己的幼子,也會通融的。只有臭屁仔,我完全沒見過他曾與其他貓咪和平共處。
他其實不是很常來書店的貓,我經常看見他出沒於附近漁民的家裡,吃吻仔魚、小卷或其他漁獲,我看見他吃得那麼好,也就明白他不愛來找我的原因了。
很奇怪的是,2008年1月16日,他卻跑到露台上,將睡在紙箱子裡的小貓們趕走,自己睡在裡面,隔天就死了。

旋律
 








<旋律>

緊跟在貓老大之後出現的公貓是旋律,而且他也是"河齡"最長的貓,但是他卻從未真正取得霸權。原因應該是他太瘦弱了,又因為對這裡的執著十分強烈,總是不顧自己瘦小的身軀奮勇與體型壯碩的公貓對抗,因此從小就經常傷痕累累,現在雖然已經成年,但是每當露台上真正的霸主出現時,他只好夾著尾巴逃命。
歪哥
 











<歪哥>

旋律唯一贏過的公貓是歪哥。他們年紀相當,我看著他們從幼貓期即開始爭吵,但每次都是稍微以爪子互抓,或者低吼數聲草草了事,有時陽光太好或者食物絕美,他們也會懶得理會對方而一起吃飯睡覺。不過等到他們終於成年之後,爭吵似乎就較為認真了,不過所謂的認真,情形也不過是這樣:兩隻長得很像的黑白貓站得很近,簡直就像照鏡子一樣,臉貼著臉互相大聲叫囂。我看了幾次這種情形之後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比的不是力氣而是大嗓門?!

最近的狀況是旋律終於將歪哥趕走了。我看見旋律以前所未有的凶狠姿勢躍上牆頭,歪嘴斜眼、目露凶光,將側面對著敵貓、全身毛髮豎立(這樣會讓自己看起來更大),歪哥見狀立刻矮了半截,彎曲著四條腿敗逃而走。後來我看見他在清水街菜市場一帶討生活,看起來既沒變瘦也沒變胖,依然是那個樣子。我停步呼叫他的名字,他似乎認出我了,認真地望了我一會兒,在他熟悉的表情裡,他過去在露台上生活過的種種浮上我的眼前,一時也說不上是心酸或者甜蜜,於是揮揮手各奔東西。

PUMA
 <PUMA>

雄壯威猛的PUMA,是目前唯一一隻徹底稱王的河貓。他待在書店的時期,從沒有其他公貓可以悠哉地在露台上睡覺(除了旋律),連可怕的臭屁仔都被他趕走,母貓們全都喜歡他,他的四個孩子也都在這裡安穩長大。他稱霸的時期將近一年,在書店歷史裡面算是很長的,這時期大概可以算是PUMA盛世吧!
但是大約在2007年秋冬期間,PUMA消失了,不知道是否已經老死?不久之後臭屁仔就經常回來,其他幾隻新來的公貓也相繼出現。







瞇仔
<瞇仔>

瞇仔是PUMA的遺孤,是一隻非常具有乃父風範的猛貓,也是書店史上最特別的一隻公貓,因為他是率先跨越露台和書店中間結界的貓。
經常睡在書店裡,愛睏的時候任憑陌生客人怎麼摸他,他都照睡不誤。而且完全將我掌握於貓爪之中,不僅將我的腿視為磨爪器,將我的手視為玩具,就連我吃飯時他也會以利爪抓我握筷的手,對於我一個人吃飯的行為表達強烈不滿。更慘的是還經常跟客人要東西吃。雖然知道貓咪吃人類的食物不好,但是無法阻止他,於是只好經常開罐頭,或者從自己的食物裡撥出不鹹的肉類清洗後給他吃,事實上我的食物裡面的肉都是給他吃的,而這一切都是為了留住瞇仔的心哪!(好吧我承認其實是因為我不愛吃肉)



仙草










<仙草>

在PUMA消失、臭屁仔死掉之後,有一段時間群貓無首,旋律在這段時間最快活了。可惜很快地又出現了一隻稱霸的公貓:仙草奶凍,簡稱仙草。
我很慶幸他不太兇狠,至少對於尚未完全成年的瞇仔,他可以與之和平共存,唯獨對於旋律,他還是無法容忍,即使旋律隨瞇仔睡在書店裡,他也會站在書店門口橫眉豎目,對著旋律威嚇一番,而旋律每次看見仙草,總是臉色驚惶、四肢發軟,二話不說趕快逃命。

小狐狸
至於最後這隻稱霸的公......咦?不是貓??那麼他是狐狸還是狗呢?
呃,原來是
夏夏的小狐狸。小狐狸來的時候,即使PUMA或臭屁仔再世,想必也是敗逃吧!(這樣會不會太牽強?)咳、咳,總之,小狐狸真可愛,因此以他做結囉。













延伸閱讀:
有河貓咪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