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3/29(周六)14:00pm -16:00pm 
地點有河book(出淡水捷運站沿河走3分鐘注意2樓)
主講者胡晴舫
*活動現場新書79折
*活動免費,無需報名,活動現場僅供應瓶裝飲料。

沒有一生一世也沒有永恆,只有現在,只發生在此時此刻。
人如基本粒子,懸浮在塵世,你要繼續跟我說那座駐在你心頭的城市。

繼金鼎獎作品《第三人》之後,胡晴舫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城市書寫__《懸浮》,跨越台北、香港、東京、紐約的戀人絮語。


寫在活動之前    by 686

雖然本週正值多事之秋(應該是夏了吧?),但這場活動會在有河辦的前緣我認為有必要說明一下:約在本書正式上市前不久,不只一位讀者從胡晴舫臉書上聞知新書即將出版的訊息,於是轉向我預訂,我也樂得接受,但等到誠品開賣之後我卻怎樣也進不到書,不久才知道這本是被誠品選為週年慶的獨家首賣,除胡晴舫這本《懸浮》之外,尚有:安伯托.艾可《玫瑰的名字》、潘蜜拉.托勒《文明的故事》以及馮友蘭《中國哲學史》增訂本,除了誠品之外沒有別家書店進得到書。

開書店八年,這種事不是第一次發生,我只好轉告訂書的讀者說抱歉要等兩週以後才會有書,後來更在胡晴舫的臉書上放肆留言說:「可惜只有誠品能賣~~」大概我這留言太酸,激起作者回應,大方承諾要在有河也辦一場分享會,於是很高興地敲下了3/29也就是明天下午。

事已至此,本以為算得圓滿,大書店壟斷賣書,小書店也沒忘記照顧到;豈知後來又有新消息:博客來因不滿出版社將此書給誠品獨賣,決定抵制此書,即使過了獨賣期也不會在博客來上架,這使得通路之間似乎要開始一場搶書大戰,可想而知,不管大通路之間誰戰贏,只要愈來愈多書被大通路攬去獨賣,小書店都是輸家。

最近這幾天的服貿爭議刺激我回頭看這個實際案例,或許有一個面向一直少人在意,或者在意的人根本就不夠多,那就是先不論我們對外是否要開放要自由貿易,光是自己內部在自由貿易的精神下的商業規則就有很多「不公不義」,而這些情形似乎已沒辦法用「公平正義」的是非對錯來加以評斷,在商業範圍之內,所有競爭行為只要合乎市場機制亦不違法,就沒有什麽對錯可言,會輸不是你力(或資本)不如人就是這個社會已經轉變到再也不需要或容不下你,如果真是如此,那麽小書店或獨立書店活不下去就沒什麽好怪人的了。

我開這間書店從來就不是只憑商業邏輯與市場機制行事,
因為對經濟領域的問題向來沒有什麽鑽研,只能簡單奉行一些說來很淺白的道理,也許我的堅持從一開始就是個錯誤,但是或許明天胡晴舫能為我以及還關心這本小說的讀者書迷們帶來一些鼓舞,以及讓我們能迎向更坎坷的未來的勇氣及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