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排行榜














新的一年到來,各大連鎖書店及平面媒體紛紛推出各自的年終排行榜,一向以邊緣發聲為立場的破報也邀請了唐山小小兩家獨立書店提供另一種排行榜的年度報告,於是也有朋友﹝感謝iron、走走﹞在Twitter上提出想看看有河的年終排行,坦白說這讓我有點陷入兩難,於是我想先說說我對所謂排行榜的看法。

在網路上很熟悉我的朋友應該會同意:我一向不太理會這種排行榜。

 

先不說書籍,以我比較熟悉的電影領域,過去每到年終也總是可以看到許多知名電影Blogger提出年終個人排行,我自己是不會主動去作這類文章的,但是如有好友相邀,我也不會排斥,主要原因是:

 

一來看來看去大家心目中的好電影並無多大差異,頂多是名次上的變動,本來可能蠻有趣的,一旦都差不多之後就變得沒意思了。

 

二來這種排行榜的公佈不可避免總隱含著某種權威性及菁英心態,不論處在任何位置。任何一個具有獨立品味的觀眾都不會鳥什麼排行榜的,有時甚至還會拿來當笑話看。

 

三來是任何排行榜對於作品文本都僅僅具有媒體標示聚焦以及錦上添花的作用﹝包括各類大小影展競賽獎項,所以我對什麼金熊金獅金像金馬等等一直也不太在意﹞,要說有什麼文化累積實在也是高估了﹝不要把手段上綱到目的﹞,且最終還是得回到作品文本本身的實際表現去評估。

 

在這種心態之下,雖然現在我經營了一家獨立書店,似乎應該以書店老闆的角色來思考,但是要我來排一個排行榜,我心裡多少還是有點兩極交火。如果我希望並相信來我店裡的讀者都是具有自己獨立品味的愛書人,那麼我實在不必弄一個他們不大會理會的排行榜──我怎麼能告訴那些來我店裡詢問「天關雙俠」、「找死拳法」等書的讀者說:「老兄,『隱劍孤影抄』和『夜巡者』才是王道啊!」我有什麼資格說這種話呢?

 

話雖如此,iron的提點還是給我開了一扇窗,至少,一個獨立書店還是有義務提出一個年度報告,當然目的絕非什麼「閱讀指導」或「趨勢引領」,只是單純反映我書店的讀者過去一年來的「關注結果」,套句李宗盛的歌詞:「這應該是段告白,並非解釋。」

 

以下就讓隱匿來報告有河的年度銷售排行榜:

 
1. 現在詩062008日曆

 2. 現在詩05─現在詩大字報壹

3. 夏宇《粉紅色噪音

 
4. 零雨《關於故鄉的一些計算

 
5. 蔡宛璇《潮汐

 
5. 王昭華音樂CD

5.
羅思容音樂CD每日

 
6. 秀陶《不死的章魚

 
7. 夏夏《鬧彆扭

 
8. 湯禎兆《整形日本

 
9. 凌性傑《所有事物的房間

 
10. 房慧真《單向街

 
10. 遲子健額爾古納河右岸


 
在認真點數2007年的進貨單之前,我們當然心裡有數,有河賣得最好的都是詩集,但是等到排行出來之後,卻還是受到了一點驚嚇,因為沒想到竟然佔了這麼大的比例!!我心裡暗想著:這樣會不會太誇張了?還是說會不會太囂張了?但是很抱歉,這真的是真的,唯一可能的謬誤,只在名次之間或有少許出入。

在排行榜上的書幾乎都曾辦過活動,或者我們曾寫過介紹文章,當然最大的重點是,他們都很棒!另外有一個重點也很值得注意,那就是,這些書大多數都沒有打折,頂多是河友價九折而已,以我們這一年多來所見,好賣的書即使原價依然熱賣。


現在詩五、六集大受歡迎,粉紅色噪音也賣到缺貨。然而,令人痛心的是,這麼受歡迎的現在詩面臨停刊的命運,粉紅色噪音目前仍無法再版,兩者都是因為經費問題導致。


零雨的詩集絕對是去年最重要的詩集之一,它在有河的銷售量也不是活動造成的,因為和經銷商之間的種種問題,活動當天我們居然連一本書都沒有,所有希望買詩集請詩人簽名的客人都嗔目結舌,只能說這真是一家笨書店哪。


另外,非書籍而被列入排行的音樂作品,王昭華和羅思容。因為賣得太好,導致我們在排行的時候無法忽略它們的存在。而且它們也是完全不受活動影響,活動過後仍持續而穩定地被粉絲們帶回家了。


不在排行榜上有幾本書也很值得注意,駱以軍詩集
《棄的故事》在去年冬天引爆熱賣,之所以沒進榜,只因數量稀少。假牙的詩集我們曾經有過幾本,賣完之後仍然不斷被詢問,即使在部落格提過好幾次已經缺貨了,仍然無法遏止這股狂潮。

另外還有,李宴別手工詩集、翰翰第三本詩集、鴻鴻所有的詩集、鯨向海所有的詩集、李進文所有的詩集、夏宇所有的詩集
……等等,都是屬於持續而穩定的長銷書,沒有進榜的原因只因它們出版已有一段時間了。另外還有夏夏的火柴詩以及玩詩合作社的拼詩塊,也頗受歡迎。火柴詩其實應該進入前10名的,如果以一小盒為單位的話。

還有一本書絕不能忘記,黃梁主編的有河週年
專刊《2007河鳥貓》,其實它肯定入榜,而且說不定是第一名,不過我想還是謙虛一點好了,不要佔用難得的名額。

最後若要提到去年,或說是開店以來最大的遺憾,那就是我的偶像孫維民的詩集,連一本也沒賣出去~~鄉親哪~~

最後的最後,我要說,因為這個榜單的詩集與其他書種比例懸殊,因此我的補充只提到詩集的部份而已,或許應該說,其他進榜的非詩集,它們的重要性根本無須說明。雖然
686已寫過列排行榜對他的意義了,但我還是簡單說一下我自己的理由,一句話就好了:

往後大家別再說詩集很難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