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3月31日(週六)19:30 地點:淡水有河book
活動內容:詩篇導讀、影像詩放映、詩歌演唱
詩篇導讀:黃粱 影像詩:蔡宛璇 詩歌演唱:羅思容
地址:淡水鎮中正路5巷26號2樓(出捷運站沿河岸步行5分鐘)
主辦:青銅詩學會 費用:免費參加,自由入坐


    
     潮汐:愛的浮與沈 文/黃粱


離開或者留下?島,被大海環繞,彷彿孤伶的心,愛如潮汐,衝擊詩人的母親之島:澎湖,也牽引著離家遠行的島民心靈;母親好比海上子女靠岸的島,島也似母親,召喚著遊子歸鄉。

日子 沈甸甸 那麼多的鹽,在風裡 麻布袋覆上妳額前
──<母親島>

母親滄桑的呼息浸漬過歲月的海水,孕育了少女宛轉的容顏。蔡宛璇詩集:《潮汐》──在海潮漲落島之沈浮中間,生命的潮汐隨之起伏,迎或者拒?皆阻擋不了鹹澀海風吹襲過衣襟。《潮汐》可看作是一卷攜帶海景的人文地理誌,無論詩人走度的異國城市風情多綺麗,「這城市和那城市的夜空一樣/燦亮/失明」,詩人的身體依舊是那位被家鄉風土鹽漬過的女子,記憶的光線灑落文字街巷,空間裡沿途散佈著夢境熟悉的顏色、氣息、聲音,你聽聽──

黃綠色的柔軟草原,上端微微烘烤成細細 微笑的黃褐…… 有一種暖暖的香氣在這之後,慢慢散了開來。 還記得1995年中央街下午兩點鐘石板路的老巷子嗎?
             ──<無題>

島嶼風光擁懷無可置代之美,島民活著活過的證詞,「生活的味道/一朵朵微笑/如浪潮」。《潮汐》瀰漫島嶼的海霧,被時光之浪翻湧著,似有苦澀隱微的心事淹留其中,情境荒寂表情恍惚,年紀漫漶的詩篇!知覺忽多幻變,又現代又素樸,有時蒼老荒涼之至:

我想要用長遠的路
把亡靈們給的親吻
全部甩開

去看海
一直看
看到眼瞎
         ──<失 ______ 明>

即刻青春扎眼如<31. 12.鹿特丹>:「血在原地慌忙作夢/來得及的叫愛,來不及的叫作恨」。你瞥見心情揚起的風沙麼?灑了鹽粒的文字,讓詩篇嗅聞起來有海的形象氣味,無端撲面,冽冽撕扯過衣肩,「他幻想過的一種老年就是每天/去看看海/逐漸/讓自己變澀/變鹹」;隨之消沈,浪花幽婉而徘迴,「去看海/看海裡/濺出來的音樂」。沿著海岸線漫遊的腳踪恰似宛璇的詩文字,心靈原生的渴望在無人海灘上蜿蜒著,詩思斷續,難以追索情感屈伸的確切地點。或許這些被浪濺濕的足印會如同海濱植物般神秘演化著──

那一刻它覺得自己正迎著鹹溼的海風 船桅上浪花不時濺起 它身上流動的綠色血液經過千萬年 的藏匿化成了人魚眼珠的祖母綠 半夜裡 為了深刻地浸透月光 它開了花 ──<濱海>

宛璇的詩章彷彿依著女性身體裁剪的布料,語言貼身的裁縫線滿盈直覺凝視之美,「沿著清晨的邊我拉起那條線整個世界微微露出破綻」,「當肉與布交纏/含沙的小河平緩流過」,不可解釋的細緻褶邊,危險滑落的曲線,虛實呼應底流連猶如風之路徑,「它想它瞭解頭髮的記憶。/和森林有關,但不必然潮溼;和走廊接近,但較為曲折與濃鬱」。宛璇將遊魂般的眼睛洞觀心之初萌,挟迷霧般的肌膚撫弄時間裡的芒刺,纖銳的觸痛感透過文字微顫的影像,點滴染沁了閱讀者的心扉:

為什麼人悲傷時,心 就那麼明顯 像一只箱子 在黑暗闔起前 仍盡力 流光的吞食
──<無聲的雜音>

心彷彿影像斷片般,被黑暗大海凌亂剪接著與海風一樣蕭瑟──「想起海,它們相擁/以刺骨的裸。」──素面相見的容顏,悅麗大方的身姿,像剛從藍海上初昇的裸裎芬芳的大海的女兒。

《潮汐》詩選
<傳說中的海 _ 向Beuys獨白> 俯身凝吸寂靜,曠室一角傳來你釋出的空氣。時代的背和皮。 若你在此,想必我們也不會因而更親近。現在是最溫馴也最暴烈的時刻了。人們自遙遠異地飛來此為了不時游走張看。我聞到生產時的漬味,隨列車窗影在高原啟程而掠逝。 像守候已久的風鼓動粗帆。耳膜漲滿潮浪湧起無語,最初的巨響落下,陡然將光吞滅。 它嘔吐出鹽。腳步走近又走遠,對談如疲憊的絃。橫穿而過的梁柱確實使你的毛毯緊密相接,它們自我旋轉,四周牆面微微傾斜,白漆蝕落地面。 海在內陸氾濫。 我早該遮去雙眼,不應貪戀;早該撕開其它知覺,它們一直透過產道呼吸。鋼琴含著偏離的詭秘,沉默咬住存在,音符附著深冬的巢穴; 可它並不打算被彈奏。任何歌聲的催引皆無用。琴鍵靜候能量的聚集與崩解。 它期待一種包裹。 火車鳴響自午后院落的橡樹中心駛過,覆著未融的雪,葉梢顫抖,日影爬上塔頂。冬夜降臨。 沼澤地和亞熱帶的雨,那獸發出悲鳴。 牠往返踏出化石的步履駝載這世紀最後一口鐘。而我還會記得,出發那一天的雲。 以你手中的物體,描摩死亡的指節,在夢之外將你固定下來。敲碎那些器皿和空殼為自己放血和緩久積的月色。它隨時準備破繭。 想交會過你錯身的時代和錯身時的你。有些動勢甚至不能溶解於油脂。當風吹過內陸的沙化成甲板上閃爍的浪花。 但它令空間和緯度因而更接近體溫,那些終究要告別身體的體溫透過無數的纖維接近它自己。 人們飛來此為了不時張看和停駐,為了在移動中將夢解離將身體固定,為了帶著生產時的漬味離境。 他們不想被扣留行李。 這一趟長遠的旅行。 所以Beuys,我正確地誤解了你的問題。
註:2000年冬於龐畢度中心見Beuys作品後記

<濱海> --如今我只是試著把自己置於一個較接近深海的角落。除了愛,沒有任何理直氣壯的理由。 沉緩的速度然 瞬間的觸知 雨針狀的刺自左胸 漫漶 連指尖都不得安寧 時間感混亂著 故事交雜 空中的花粉與季風 漁船的引擎在遠處的海上 發著悶響 濕軟深陷的土地 植物以根部傾聽 那一刻它覺得自己正迎著鹹溼的海風 船桅上浪花不時濺起 它身上流動的綠色血液經過千萬年 的藏匿化成了人魚眼珠的祖母綠 半夜裡 為了深刻地浸透月光 它開了花 01.12.2000

<蝣魂>
那已死亡的人在我們面前 抬起我們 引我們 點燃一根煙 路旁那棵蒼老的栗樹 新芽滿枝 春天的夜晚是充滿 遊魂的時光 它們在相互接錯的瞬間所引起的寒顫 常常使我感到血液的溫暖 流竄 春天的遊魂是布滿 流光的夜晚 總是有些風 正在勾勒 或者搖動 夜色裡街道 那麼遼闊 大樓裡的齟齬 電梯裡的屏息 門牌紛紛鬆落 燈下啃食冷肉的男女 那已死亡的人在我們面前 引示我們 替我們的軀體薰香
20.04.2003

<列車上的信徒>
一列被等待的風景,繫在白日漫長的尾部,淌著顏色,粒子,漸漸粗暗。
…… 小的時候我相信 有一天每個人都終將會 在不知名的時刻裡,或者 某個下午陰涼的 走廊轉角,被一把無名的火 瞬間焚盡 長大後我猜想 那應當是 時間裡的芒刺 沈默地,唐突地 帶著對世界巨大的熱情 刺穿了虛無 在頃刻間自我彰顯 與榮耀 …… ……

座位上,他們互相陳述對方殘舊的往事。
紛紛以各種方式消失。窗外的樹看起來還
是綠的,枝幹早已焦黑多時。 突然之間,車速 慢了下來,另一軌上的幽靈們 不得不 向後急逝

10.08.2003

<失 ______ 明>
海在牆內,時間自角落
暗暗堆疊。

對於今天來說,什麼是可能的
一瞬間

他失去了眼睛。

…………………………

我十四歲
離開的地方四周全是黃沙
直到咽喉

我常常
一個人在河邊
慢慢堆疊石頭
我想走
我想要用長遠的路
把亡靈們給的親吻
全部甩開

去看海
一直看
看到眼瞎

…………………………

世界誕生中

向盲眼者
現出
萬物的形態

你一個人
在岸邊靜靜堆疊石頭

這是迷宮的上游
一叢老荊棘
日漸消亡

一瞬間
黃沙淹滅
一整個國家

──給 那些不得不離開的人們
11.03 / 9.02.04



●●●蔡宛璇新詩集《潮汐》已經抵達有河,數量有限,每本特價1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