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柚子不知何許人也?我只知道他自己編輯、設計、出版詩集,還親自帶書到各書店寄售。他的詩集設計感很強,每個細節都不馬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上一本詩集《每日前妻》,薄薄一本,訂價500元!不過書末有註明:憑本書可換取下一本詩集《孕婦》。(須寫信向詩人兌換)

我讀到《每日前妻》時,就想請這位詩人來寫玻璃詩了,因為他的詩風幾乎前所未見!但中間剛好都沒空檔,也就忘記此事了。不久前他帶著《孕婦》來寄售時,我剛好也在,便抓住機會邀請他來寫詩了,約好的這天是母親節!(應該純屬巧合吧?)

平常我不會這樣,可是在讀李柚子的時候,我卻老是試圖將他歸類,讀到〈神在創造我的時候〉這類詩,我大笑不止,總覺得以爆笑、荒唐、無厘頭和舉重若輕來說,他是最接近假牙的,不信你看看〈畢業旅行〉的其中一段:「怎麼不順便尋找自己?卻又有點擔心/倘若真的找到怎麼辦?/揍他嗎/先道歉嗎/要不要買花/萬一他有槍呢」可是,繼續讀下去,我知道他當然不是假牙,他本人也不肯吧我想。

印卡在我難得看得懂(?)的後記中寫到,李柚子的位置在林群盛和喵球之間,這應該是很公正的列隊。不過我越讀到後來就越感覺到,這是刻意拉開距離,從未來時間和遙遠星系之外切入此時此刻的科幻詩(有這種詩嗎?)。在我的閱讀經驗中最接近的其實是《銀河便車指南》但若拋開好笑的成分,他的詩觸碰到許多深刻的議題,他使用大量的網路和廣告流行用語,看似隨意操弄著筆下的字句,但如果你在大笑之後顯示為若有所思,他又會告訴你,我們太習慣什麼事都要思考了,其實也不用這樣,遇到困惑的事就直接爆破吧!但是在輝煌的爆破之後,那殘留的餘燼仍是詩,這是當然的。
母親節這天,李柚子來了。我們坐下來挑選玻璃詩

我說你的詩很難選!不只因為大多很長,而且最具代表性的蒼龍中學這一系列,必須讀完全部才能懂你想表達的,也才能進入你設下的結界,像這樣的詩要怎麼選呢!後來我勉強選出一首還可以的...」說著,我翻開〈午休時間〉,李柚子倒抽一口冷氣,臉轉向旁邊說:「這幾乎是最弱的一首!」說著還翻了一個大白眼!我也倒抽了一口冷氣:「什麼!有這麼弱嗎?」於是我問他自己的意見。他提出一首〈#15〉「不過,中間這一大段都是抄維基百科的。」我看了一下,終於說:「這首詩最好的只有維基百科那一段......」@@#*_&><...接著,我還試圖從〈畢業旅行〉中擷取一段,不過,節選總是很難......終於我提出《每日前妻》裡面的一首詩,那首詩既短,又好,也有代表性,總算達成共識。
李柚子寫詩,女王缺出來察看。

這首詩有代表性,指的主要是括號裡的句子XD

詩的前半段是小字,後半段字體放大加粗!

最近又到了天氣熱、食慾不振,河貓們不肯降尊紆貴來到落地窗前吃罐頭的時候了,牠們的嘴臉顯示為:要給林北或老娘吃飯,就拿到蔭涼的室內來啊!所以拍不到很多貓和玻璃詩合照>"<:小缺、團團、豆比、漂漂、漾漾、強強。

體型最大和最小的河貓合照,樣子和團團。

「宇宙裡所有微小的睡眠,
 偶然在風中摺疊,
 結成冬天。」

這支瓶子,越讀越感到深不可測且美麗非凡。
詩末日期寫著:2004.10|2013.11,可見這首詩從初稿到完稿,過程長達九年,所以詩題〈瓶子2013〉,或者表示,這支瓶子也算某種空膠囊?然而過去的那個時代,僅管有著偉大的先知和神奇的瓶子,我們卻寧願將祂扼死,僅留下神祕與未知,彷彿已洞穿時空的星光、暈黃冒煙的煤油燈,與不精確的陀螺儀,緩緩轉動著,展開了更寬闊的文字世界與詩的可能。

底下抄錄的是詩集裡的排列版本:


瓶子2013


很久以前有過那個時代,垂危的先知舉起掛在腰間的空了的瓶子。我們一起扼死先知(他好偉大),天空也不過是一捲羊皮紙,星光從幾個盲孔裡透進來;煤油燈冒著煙;陀螺儀緩緩轉動。


「宇宙裡所有微小的睡眠,
 偶然在風中摺疊,
 結成冬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