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讀到阿布的詩是在《衛生紙+》,他寫了一首給有河的詩,題目似乎就是〈有河〉?當時我還不認識他,也不記得有河的客人裡面有這號人物。(我甚至曾誤以為阿布是一位馬來西亞的女作家XD)

後來阿布的作品常常出現在副刊上,我不可能再誤認了,並且我也從中發現一些喜歡的詩。後來他到有河的次數漸多,有時是買書,有時是參加講座,我便邀請他下次出詩集時來寫玻璃詩。邀請其實已過了許久,中間他還曾出國一段時間,直到今年二月左右,他的第二本詩集Jamais vu 似陌生感出版,時間從似曾相識來到了似陌生感,而我們也終於如願以償,請他來寫了玻璃詩。

阿布的詩題材很廣,從蚩尤、貝多芬到吳清源,從初吻到冰河期,從紅樹林到加薩走廊,從塑膠模特兒到哈伯太空望遠鏡......有一種什麼都能寫的感覺。除了遣詞用字、布局和完整性都很講究之外,我想他最令人感動的還是在於某種終極關懷,對於私我的生命和社會議題都有著墨,且有計畫地完成了幾個系列的詩作。他上一本詩集還比較青澀,較偏向個人經驗或模糊的情緒,到了這本,則已掌握住自己的步伐和理念,並且堅定地往目標前進。

*阿布粉絲頁
第一次看見燙髮後的阿布。

一見面我就告訴他整本詩集裡面我最喜歡雷陣雨這首詩,但這畢竟只是我個人喜好,我也知道以企圖心或藝術成就甚至社會關懷來講,這首詩並不是最好的,所以我還是禮貌性地詢問他是否有其他意見?結果他毫無意見,說只要我喜歡就好了......(我又再次擅用了老闆娘的霸權舌

用一道閃電去質疑黑暗的意義,第一句就把我KO了!當然後面每一行都沒有弱掉,從閃電、狂風到暴雨落下,一直到最後一行,又給我們來一個新的痛楚與感動!的確,讀這首詩就像經歷了一場雷陣雨一樣,而我必須承認,我很喜歡雨,並且在所有雨的狀態之中,我最愛的就是雷陣雨了!

陽光、觀音山、淡水河、河貓以及玻璃詩的合照,這當然是必要的啦。

河貓與阿布。

題外話,被壞貓趕走的美貓粉粿已離開有河大半年的時間了,前陣子受傷消失了幾天,讓我非常難過,在一樓到處呼喚、找尋。後來好不容易出現,我餵她吃藥幾天後,最近居然會上二樓來吃罐頭了!也因此確認她的傷口已完全癒合了~~(歡呼!)

畫面中的大黑貓苔苔其實就是趕走粉粿的壞貓之一,但是看著他和小個子黑貓麵麵這麼可愛的畫面,還和阿布二字一起入鏡,誰又忍心苛責他們呢?

河貓和玻璃詩合照:小星、寶貝、糖糖、小缺、漾漾、漂漂(原名阿醜)、小哲(新來小黑貓)、豆比、蓓蓓。

阿布玻璃詩映照在書店的倒影之上,感覺好像書店是幻象啊~~

春末初夏,傍晚七點鐘的藍。


雷陣雨


用一道閃電
去質疑黑暗的意義
用雷聲告訴所有沉睡的人
大雨將近的消息

起風的時候
連廣場上的落葉
都會想飛
曾經安靜的雲
與整片天空決裂
成為雨

整個世界正加速落下
如果此時仰起頭
走進雨中
是否也能感受到
飛行時的痛楚與風



阿布
2016.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