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開書店的關係,有機會接觸許多特別的出版品,以及不知該歸類為詩人或藝術家的風格獨具的朋友。陳昭淵也是其中之一,並且是風格較為清晰的,所以在他多次寄賣詩集之後,我也順理成章邀請他寫玻璃詩了。

年輕的他已出版過幾本詩集,全都是詩作和設計概念完整的作品,我知道的就有這幾本:《對折再對折》、《3D透視》、《預報》、《霧散不開》。此外還有一些聲音作品,最近也有一個個展,順便幫忙宣傳一下:

_____ 《散場》2014陳昭淵個展

地點:新樂園藝術空間
展期:2014.12.06 ~ 12.28
開放時間:13:00-20:00 (週一、週二公休)


約好的這天天氣晴,陽光從連續幾天的雨雲之後漏下來,雲霧散開。


昭淵本來打算要抄寫的是一首比較長的詩,很顯然是寫給周公的!我當時沒注意,告訴他落地窗比較適合寫短詩,於是有禮貌的昭淵就選了另一首詩。但是在此,我要抄錄這首詩,以免遺珠之憾:

<見夢如夢>

你隨蝴蝶走了
在尚未放晴的五月第一天
拍動名字的翅膀
飛出瘦弱乾燥的皮膚皺摺

塑膠管線
保留最後一口氣、一滴水

寫下超越字義符號
卻最真實的作品

一定是彼岸有花開了
讓你隨蝴蝶先行離開
闔眼閱讀鱗粉上刺眼的光色
或你本來就是蝴蝶
要在這樣的安排下
才能變回原來的自己


後來寫下的短詩雖然不如長詩深刻,但也頗為可愛,相信來到書店的朋友們讀到,都會牽動嘴角,莞爾一笑。

(但不知為何,我卻想到一隻蜈蚣出門穿鞋穿很久的故事.....囧)


這首短詩淺顯易懂,不需要修辭和技巧,直接就說出了藏在我們心裡的許多嚮往和遺憾。

河貓花花和陳昭淵的合影。


霧散不開和小缺的剪影。

入夜之後,霧散不開,詩句露出。

/不夠暖和你/

 你已走到海角天邊
 我還在穿鞋
 連鞋帶都綁不好


    from 霧散不開
      陳昭淵
       2014.1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