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本詩集《大衍曆略釋》抵達有河之前,我並未聽過鄒佑昇這個名字。這是我的疏忽,或者也是因為長期以來不曾出現意外,我變懶了。但幸好因為這本詩集,讓我發現這位讓人驚奇到眼珠子都要掉下來的年輕詩人!(1987年生)

首先吸引我注意的是詩集裡面幾個對我來說全然陌生的方程式,比方底下這個,被放在<黑洞>和<故事>之間,一篇關於庾肩吾詩句的隨想後面(在我看來這篇隨想是詩)。後來我問了鄒佑昇,詩和方程式之間是否確實相關?他努力解說,試圖讓我了解這個方程式,不過,他應該很快發現我一臉茫然,因此便簡要地作了結論:「這個方程式非常美,就像波光一樣。」看到我睜大眼睛,他又補充了一句:「在我看來是這樣的。」

就讓我貼上這個據說像波光一樣美的方程式,相信大家都比我懂:

雙狹縫干涉的亮帶即為建設性干涉發
生處,其位置可由此公式得出。n 表
示第一階、第二階、第三階⋯⋯


*關於庾肩吾「聊持轉風燭,暫映廣陵琴」
http://youshengtzou.pixnet.net/blog/post/41870893
當然詩集絕對不是只有我不懂的方程式,更令我驚奇的是詩!許多獻給數學家、物理學家、哲學家、音樂家、藝術家、文學家......的詩,即使對這些人只有粗淺的認識,也能體會到詩的音韻以及均衡之美。文字在某種我不能理解的準確排列中,得到一種我能看見的柔和光芒。其中試圖以一己肉身探觸無邊宇宙的無企圖,一種從遠方來而不存到達希望的無目的,甚至讓我在剛讀到的時候,無法進入狀況,必須更加專注,屏除雜念,最後才終於投身其中......而那就像是進入睡眠最深層的底部一樣,平和安靜,甚至,就連安靜這個念頭都太吵了。

由於我非常喜愛這本詩集,所以在挑選玻璃詩的時候非常苦惱。因為詩集中的長詩是更完整而具代表性的,但是,長詩卻無法(或不適合)抄寫在落地窗上。後來是佑昇自己選出一首少作:玫瑰星雲。我雖然覺得這首只是普通而已,卻無法找出更好的,只好就此決定。

漂浮在觀音山臉上的鄒佑昇。

雖然詩集中致意的對象完全沒出現波赫士,不過我卻看到他隱身在層疊的鏡像裡。雖然佑昇最愛的詩人不是孫維民,我卻不斷地讀到我的偶像的腔調和語氣。沒辦法,讀者只能以自己的方式經歷這座奇妙的迷宮與夢境。

佑昇說這本詩集是自己編排的,詩的順序和空白都煞費苦心,並且是以玻璃珠遊戲的方式編排。玻璃珠遊戲其實是我少女時代的讀物,我現在對它的記憶當然已十分模糊,回家想找出來重讀,想當然耳,當時那顆玻璃珠,早已遺落在時間的遠方,或許可以說,已不存在於實數空間內。

這是有河首見以門簾或春聯方式書寫的玻璃詩,是為了因應過年嗎?不,佑昇說是為了不要遮住風景。但我想這裡一定有作者自己的均衡與美感。事實上,詩集內這首詩中間的空白也很大。

中午用餐時間河貓與玻璃詩:粉粿、寶貝、漾漾、小星、豆比、紅豆、小夜、苔苔。(桌子底下還有小缺與小芝)

美貓粉粿(台語)。

注視著小芝的眼睛......zzz

在有河的玻璃詩(珠)遊戲就是這樣,永遠不同的窗景、詩句以及倒映其上的婆娑世界。兩次的河。

最後要補充的是,佑昇一直介意自己的字很醜,其實我覺得還好,因為還有很多更醜的。而且面對一本這麼好的詩集,字體的美醜根本無足輕重。


我注視著你的眼睛
一些對話在光影斑駁處
一隻水蠆攀著低垂的蘆葦


當我握著你的手
它們又沉落意義的泥沼
   玫瑰星雲.鄒佑昇.2014.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