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0月1日,我在有河粉絲頁寫了一段文字:

「開書店即將滿七年了,我常在想,人人都說獨立書店是個夢幻的行業,的確沒錯,但主要的原因不是書店本身有多夢幻,而是幾年來一直有夢幻般的愛書人支持我們,我們才能繼續作夢下去。
比方昨天出現一位美麗的女孩,她買了幾本詩集,因為金額已超過799,所以我要發一張河友卡給她,我說:「有河友卡之後,買書就是九折了。」但她卻回答(臉上散發出光芒):「請讓我用原價買書!」
當時我愣了一下,在感動之餘,便偷偷給了她一點折扣。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她早就有河友卡了,只是不想拿出來用而已。
我想,這就是有河能夠繼續有河的原因。就好像誰也沒想到,在這種陰霾的雨天裡,厚重的雲層背後,也會透出美麗的霞光。」

後來這位美麗的女孩決定每個月請我推薦她五本詩集,每次結帳都提醒我們不能打折!如果我們一時忘記,她還會跑回來退錢!

為她推薦詩集是一件愉快的事,她會告訴我一些讀後心得,或者每個月推薦的詩集中最喜歡的是哪些。上個月她提出的要求更是可愛!她希望我能幫她找出書架上放很久沒人買的詩集,尤其是已經毀傷,不會再有人要的詩集:「因為這些詩集太可憐了!我要把它們帶回家!」這真的讓我大感詫異,也非常感動~~~

現在,這位人美心更美的女孩,出版了一本寫真詩集《月夕花朝》,她的名字是:楊采菲
2/20(周四)晚上,是采菲在有河的新書發表會,座位全滿。這天天氣非常冷!(看看現場讀者們的羽絨大衣),但是很有原則的采菲仍然堅持原計畫,穿著和新書非常搭襯的禮服到場,艷驚四座!為了搭配詩集,這次玻璃詩報導的文字當然也都用紫色。

主持人美聲電台尤欣欣小姐見多了大場面,有河這樣的場地對她來說想必是小意思吧!當天尤小姐和采菲很有默契,現場讀者也都融入其中,不僅有搞笑的熊變態和比基尼表演,有輕鬆的閒話家常,也有嚴肅的詩歌討論,更有許多催淚演出,比方采菲朗誦這首懷念祖母的詩作:家書。徹底投入詩歌情境中的她,為了不要變成圓仔,極力忍住眼眶中的淚水,讀者也都深受感動。

會後是玻璃詩時間。采菲說自己的字體很幼稚,但我和686都認為很好看,偏向可愛一點而已~XD

這首詩本來是寫湖,湖水細細的波紋配上河面上的光影,讓這座湖似乎也能隨著時間而流動,還擁有了一個屬於詩的出海口。

湖的心事,說給觀音山和淡水河聽。

我喜歡的采菲的詩都是長詩,而且都是悼亡或者失去的詩,比方逝者和第五季。但是長詩很難節選,最後就選出這首比較單純,卻也頗為動人的情詩。

照例要拍攝的河貓與玻璃詩合照,可惜貓咪都被桌子遮住了:粉粿、甜粿、紅豆、漾漾、豆比、小星。

弱貓粉粿在桌上用餐以免被打。

湖的心事及其陽光下的倒影。雖然選出一首柔弱婉轉的詩,但我知道采菲是勇敢的,接下來她還有三個月的詩集發表馬拉松要跑,幾乎可說是全台走透透,祝福她!
寫真詩集「月夕花朝」全台各地活動時間表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66497593499607/

最後也要感謝采菲,送給河貓四十本詩集,所得用於有河群貓。謝謝!



湖的心事 楊采菲


我也不知自己怎麼了

長長的柳枝
風中招展引你的路

細細的波紋
卻向岸邊悠悠
推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