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3.03.23 (周六) 19:00~21:00
地點:有河book
(出淡水捷運站沿河走3分鐘,注意2樓)
主講:黃以曦(影評人,本書作者)

* 活動期間新書特惠75折
* 活動免費,無需報名,現場僅供應瓶裝飲料。

關於新書的一些想法,與書的前言   by黃以曦(http://belafonte17.orzmovies.com/
我的書《離席:為什麼看電影》會在2013年二月28日出版,出版社是讀書共和國的八旗文化,列在「目光系列」中。

http://gusapublishing.blogspot.tw/2013/02/blog-post.html#!/2013/02/blog-post.html


2001年春天,我開始寫影評,在這十二年間發生了許多事,有大環境的,有小環境的,也有我自己內在處境的。但如果只能在裡頭挑一件大事,那是什麼呢?

從驚豔於電影的美起,我很快就越來越懂得看她,越懂得看她就越著迷,越著迷就無法離去。到哪裡旅行都在買vcd,電影上映後第一時間要買ost,讀中英文的電影書,在方興未艾的網路世界搜尋與下載國內外報導與影評,在影資館印了一落又一落陳舊的資料與文章;當然,且心醉並追求著在電影中被提及的,因為電影而延伸的文學、哲學、社會學、科學、城市、音樂、當代藝術、時尚……等各物項及其世界。

大概是在寫影評(也就是說,因為以電影為工作,而全時間接觸電影)的兩三年後,我已無法承受這種「渴望見到、留住所有的美」的痛苦。我想了好一段時間,憑空想出了一個方法,那就是,我要發展一種狀態,將所鍾愛的事物,轉換到另一個介面。如此一來,我不必再為現實中無限增生的美所苦,而是可以緊抓著被轉換完成的東西,把「世界」取代過來。而由於那是我創造出來的,我可以封閉起地規範秩序,可以勒令時間與空間的凍結,可以在「被凝結的美」之中,處進自己負擔得起的心動。然後安靜、平靜,然後繼續前進。

後來才明白,那是一個「寫作」開始的瞬間。那是這些年裡發生給我最大的一件事。

然後我開始寫,然後我繼續寫。雖然表面上還是跟電影很靠近,可是我已經更想要創造一個世界,不再只是單純地待在電影的世界。我頭也不回地往前走,完全不敢往回看這一路以來「沒有被轉換因此被遺失在永恆裡」的曾經的愛,畢竟在轉換技巧還不成熟的過往文章中,依然有著太多的痕跡會讓我想起自己只能刻意遺棄、遺忘的。

2012年底,初獲得提議將曾寫過的電影相關文章出版,當時,我反射性地將這件事理解為「寫各種電影與其他文章以作為job」的定位,稍微瞭解後就大概決定跟著表訂流程走。然而,當必須去整理那些過往文章,我像是悠悠醒過來似地意識到,那原來是許久許久以後,自己第一次重新回頭看那段歲月。

然後,整件事湧上地充滿感情。這份感情,並非只是關於我和電影,且是關於我和我的讀者。我曾經是那麼相信人與人可以因為一篇文章就連結在一起,如同人與人因為一部電影、一本小說,輕易探進與被探進彼此的靈魂。……並不是我後來就「不相信」了,但我可能後來會想,得要發展更複雜的方法、以更緩的節奏,才可能擁有更嚴密、精確的連結。

……然而,其實一期一會的幸福仍然是美麗的對嗎?我想是的,儘管我原本幾乎已經完全忘記這件事了!

《離席:為什麼看電影》挑了39篇發表或未發表過的電影相關文章,重新作相當程度的整理,直到它們單一與連動而言都可自成一格。我希望能盡量創造一個徹底的「自成一格」的閱讀狀態給讀者:非關你看過電影沒有、非關你是否還記得情節、非關你知不知道那位作者。讓每一部電影只是一種特定的設定,有一些特定的遭遇,提示了特定的懸念與思索,留下了特定的餘緒,然後,我們讓這些「特定」,嵌回我們生命的「非特定」–那個巨大流淌的什麼。然後,獲得了一些足以停下來、稍微安心,的時刻。即是一期一會的幸福。

希望你會喜歡這本書。然後,以下是給這書寫的前言。


* * *(文長恕略,請見本書)*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