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赫是老朋友了,他不僅常到有河來主持或參與詩歌活動,對有河也始終以實際行動來支持。即使去年他在淡水開了一家書店<心波力.幸福書房>之後,https://www.facebook.com/simplyfeeling?fref=ts,他依然沒有改變,始終走在自己的道路上。對書店強力支持,對詩的態度也是如此,始終希望能推廣詩,讓更多人喜愛詩,並且以實際行動來表達。

從前年參加詩歌節活動與人討論「好詩」這東西之後,改變了許赫的想法。他認為就是「好詩」為我們的詩閱讀與寫作築出了高大的牆,圍出一個再也無法擴張的城。這想法我是再同意也不過了!但許赫和我不同的是,他總會採取行動。因此他開始了每天在臉書上寫詩給親友閱讀的行動,稱之為「告別好詩」,現在則集結成這本詩集《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

「告別好詩」專寫一些生活中發生的鳥事,從為小孩包尿布到中年失業到國家大小事......他事事關心,也都有獨到的看法,並且就像他向來給人的印象一樣,他的詩也充滿了喜感。就算是一件憤怒、哀傷的事,他大多也能找到蘊藏在深處的喜感。這讓我想到那句名言:悲劇經歷過時間之後,就成了喜劇。而在經歷過許赫的「告別好詩」之後,或許詩的腹地也能像中年大叔的腰圍一樣,向外擴張吧!
三八的許赫,特別選在三月八號這天來有河辦新書發表,和他搭配亂聊詩的對象是《偽詩集》的作者蔡仁偉,我認為這組合實在太好了!事實上偽詩和告別好詩的精神是類似的,他們所要對抗的方向也是一致的。可惜的是,那天我正好有別的事要處理,無法參加這場亂聊。但後來我聽說,當天聊詩的現場非常熱鬧,大概每五分鐘一大笑,每十分鐘就一個瘋狂大爆笑,兩小時之後,大家都瘋了,順利告別了好詩,成為了偽詩人。(呃最後這個這不是真的)

這天有個有趣的插曲。有一度,當許赫在聊詩的時候,蔡仁偉分心了!因為他一直看著落地窗外的兩隻貓,他們正拼上吃奶的力氣,試圖咬爛他的雨傘(據說是一把價格不斐的傘)!!令人安慰的是,最後貓咪失敗了,蔡仁偉的傘無招勝有招,全身而退,大獲全勝!為此,蔡仁偉也寫了一首告別好詩,非常好笑:

〈貓與傘〉蔡仁偉

許赫在唸詩的時候
有兩隻貓在咬我的傘

全部的人都在看許赫
只有我在看我的傘

寫玻璃詩的時候我不在場,於是失去了選詩的樂趣。但也幸好我不在場,不然我可能還是會想從詩集裡面選出好詩來,這是很難改變的壞習慣。

第二天當我來到書店,看見落地窗上的詩,我大吃一驚!這首詩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其實也不是詩集裡的詩,據說是最近許赫的一個詩遊戲。同一首詩配上不同題目,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在這兩首詩之間的落差,當然就是詩意的由來。這就是典型的許赫玩詩法。如果你願意,你可以無限深入地去思考,題目為什麼能改變一首詩,以及背後的詩意和喜感......

照例要拍的玻璃詩與河貓合照:小星、紅豆、漾漾、小缺、豆比、甜粿、小夜、苔苔。

在觀音山眼前的匆忙和悠閒,其實都是同樣的內容,只是每個人觀看的角度不同。這首告別好詩紮根於生活,但其實也頗有禪意,不是嗎?

貓咪沒有匆忙或悠閒的問題,吃飯、睡覺、遊戲,每天都是平常心。


【匆忙】

來得及煎一顆蛋
兩片未烤的吐司
沖一杯牛奶


【悠閒的早晨】

來得及煎一顆蛋
兩片未烤的吐司
沖一杯牛奶


許赫
2014.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