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長松7/19下午3點,胡長松在有河有一場2008台灣文學獎《金色島嶼之歌》分享會全程以台語演說,這場演說本身當然是非常感人,但是另外有一件事卻格外離奇!那就是我在活動開始前臨時邀請胡長松寫玻璃詩,過一會兒他調整好電腦和投影機之後,螢幕上赫然出現了一首名為:有河的台語詩,竟然是他坐下來幾分鐘之間寫成的!天哪!這不僅是技驚四座!店員二人簡直是毛骨悚然哪!!驚而且而且,這首詩,非常非常的美~~
胡長松
















活動開始,胡長松活像是七步成詩似的寫了一首詩送給有河,店員二人真是太榮幸了!!作者用洪亮而典雅的聲音朗誦這首詩的時候,我們都感動得一蹋糊塗!!即使我的母語也是台語,但是坦白說,我其實很少感受到台語的魅力,我也沒有對母語寫作盡過心力,我甚至讀不懂台語文,我覺得很慚愧...嗚嗚...我要再說一次,這首詩真的很美,但若不是作者親自朗誦的話,我恐怕不能體會到它的美,身為台灣人,我真正很見笑~~~

胡長松
















朗誦過有河的詩以後,進入正題,胡先生以"回鄉的路"開頭,襯以一張又一張的老照片以及文獻資料,打狗港的舊地圖等等,為我們介紹他的得獎作品,台語小說《金色島嶼之歌》。他提到原住民遭屠殺的事件細節,尤其令人難忘。
胡長松
















抄一段作者簡介:
近期伊特別關心台灣人佇長期被殖民的歷史中所面對的生存佮精神的困境與突破,《槍聲》內面的一系列二二八小說作品有相當的代表性,真受著文學界重視,其中的中篇小說〈總司令最後的春天〉被選入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校區的《台灣文學英譯叢刊》英譯出版。另外,台灣平埔族的精神演變是伊的一個新課題,2008台灣文學獎得獎的〈金色島嶼之歌〉是伊針對即個課題思考的開始。
胡長松
















胡先生也朗誦了幾首個人代表詩作,這些台語詩歌不僅聲韻和意境優美,令人驚喜的是,詩歌的鋪陳兼顧了樸實大器以及深刻複雜,有好幾首詩都細緻地觸碰到個人的鄉愁和大環境的消逝,聽完真是既甜蜜又心酸。胡先生提到,台語詩歌和北京語詩歌的不同,北京語詩如果用唸的,很多人是聽不懂的,因此只好用看詩的方式,這對詩歌是一種殺傷。但是台語詩完全不同,它必須是用朗誦的,才能感知詩歌的美。
胡長松
















活動結束之後,當然就是把剛才寫的詩抄寫在玻璃上。這首詩抄寫的時候才發現其實是蠻長的。
拍攝玻璃詩的時候在矮牆上的貓是可可,底下那隻正在用餐的貓則是可可亞,她們是最近最常出現的貓。
 
胡長松
















詩首先以各種顏色的洋傘開頭,胡先生說他已超過10年沒有到淡水來,以前對淡水的印象是黯淡而陳舊的,這次來卻感覺到處充斥著鮮豔的色彩......(店員OS:這就是觀光化的結果啊,唉)。有河
這首詩我一邊抄寫一邊默誦,依然感動不已,太美了,請大家努力以台語朗誦出來。
敬請點開小圖觀看

胡長松
有河 ◎胡長松 2009.7.19寫


有黃色的洋傘位窗下經過
有白色的洋傘位窗下經過
有紅色的洋傘位窗下經過
有紫色的洋傘位窗下經過

有日光佮海的湧
有咱無仝閣美麗的人生位窗下經過
有咱的愛情佮青春
有數唸佮笑聲位窗下經過
有樹仔佮白鴒鷥

有河
有思想的流動
有咱鬥陣的向望



南方的溫度──胡長松的文學工作室

2008台灣文學獎得獎者全國巡迴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