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九場:7/26(日)20:00 新鮮的語言花枝──車前子的詩歌園林

【大陸先鋒詩叢第二輯】(黃粱主編,唐山出版社2009.8
11唯色詩選【雪域的白】1966- 西藏拉薩
12
張執浩詩選【動物之心】1965-湖北荊門
13
楊鍵詩選【慚愧】1967-安徽繁昌
14
臧棣詩選【空城計】1964-北京
15
龐培詩選【四分之三雨水】1962-江蘇江陰
16
蘇淺詩選【出發去烏里】1970-遼寧
17
鄭小瓊詩選【人行天橋】1980-四川南充
18
伊沙詩選【尿床】1966-陝西西安
19
蘇非舒詩選【喇嘛莊.地窖.手工作坊】1973-重慶豐都
20車前子詩選【散裝燒酒】1963-蘇州

新鮮的語言花枝──車前子的詩歌園林  
/黃粱

車前子的詩究竟給閱讀者帶來了什麼?他的詩撞擊語言之牆,尋找裂隙以便突破語言程式化書寫的圍困,爆破一個又一個詞組、一個又一個句子,試圖讓漢語詩歌混濁嘈噪的場域裂開一個小小的縫隙。在語言空間之牆上鑿一扇窗,雖然被強風迅即關閉,在那一瞬間,我們瞥見了一個陌生而鮮新的語言異域。車前子的詩歌寫作是戴上面具尋索生命蛻變的秘密儀式,肆意觸摸語言的禁地,在身體芝麻被大膽擦亮的瞬間,一株新品種的詩之華迎面招搖,一首奇裝異服言語放浪的詩,放蕩過「詩」的邊界。
車前子的新詩語言實驗,嘗試在漢語詩的文化性書寫與生活性書寫之外,開闢第三條道路──漢語詩的語言性書寫,以各式各樣的文體語言實驗拓展詩歌場域,試圖在詩意空間裡表達「可能的事物」,而非「已知的事物」,以文字開掘世界而非印證存有。詩學重心在於以晃動傾斜不穩定但嶄新的語言元素做為建築材料,構造出迥然不同既往的詩意空間與詩歌建築;以不斷搖晃顛倒的字詞材料與不斷偏移變化的語言工法,翻修漢語詩歌世界裡斑剝僵固的老舊社區。車前子將現代漢語詩歌推擴到詩學和語言學邊界,而又試圖維持與當代社會與文化傳統之間的有機連結,這是可能完成的志業嗎?
來自蘇州的文化才子,蟄居北京的文化先鋒,琴棋書畫醫卜花茶美食之通人,車前子太了解中國文化傳統與時代環境之優勢與弊病,不敢沉溺其中,不敢任性逃避,是因為生命中曾經呼吸過新鮮空氣?或者在文本創造中渴望新鮮空氣?如果「詩」不是文化中的新鮮空氣那又是什麼?只有新鮮的空氣才能讓病懨懨的時代身心復甦,只有新鮮的語言花枝才能營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詩歌園林。車前子試圖重新認識漢字,從舊的文化習俗舊的生活語言裡,我們如何閱讀出新意?

一月:泡菜
新娘的臉
有胡蘿蔔的美麗

二月:殺獵
刀子磨得比嘴快

三月:醃魚
波斯貓
波斯貓
找不到移民局
──<農曆一種>節選

車前子的詩語言經常作高速移動,從「泡菜」到「新娘的臉」,從「刀子」到「磨得比嘴快」,從「醃魚」到「波斯貓」到「移民局」,在兩三個詞組語意範疇移動交集的瞬間,字與字相互撞擊,擁抱,說再見,詩意迴響霎時迸散火星,忽然歧出新義。古老的文字麵糰,新奇的語言手藝,有點刺激!小心你的呼吸道與味蕾。車前子有一首詩就叫做<新鮮空氣>,語言空氣嶄新到令你不敢置信!這是詩嗎?詩歌建築裡的詩歌房間中一只紙茶壺與茶杯,非常抽象又非常具體,「水深火熱」已不夠新鮮,要「水不深;火不熱」才能讓我們倒抽一口氣──

<新鮮空氣>節選

……我們都到塔頂眺望風景,做窩,懶得回家
當感到威脅,把塔下的人馬組織起來
教他們生產武器的方法
1.把四張長條紙對折,起來再延虛線對折。
2.把兩條對折的紙條交叉穿起來。
3.把四條對折的紙條交叉穿起來。
4.把紙條拉緊,上面一條沿虛線向左右折轉,其他幾條沿虛線剪下。
5.取一張長方形紙兩角向中間連折兩次。
6.上下對折成三角形當槍托。
7.用另一張長方形紙捲成圓筒插在前面做槍筒,把槍托插入後面就成機槍了。
沒有子彈。料他們也不敢過來
紙老虎。防人之心。放出一條小狗
1.正方形按虛線折成菱形。
2.成此狀翻過去。
3.依虛線後復折。
4.依虛線向上反覆折,後角向下屈折。
5.先將A虛線反覆折,再將B線反覆折,後角沿虛線向後屈折。
6.小角依虛線向裡屈折。
7.小狗。
我們睡吧,妻兒來了它會吠叫
口渴了有紙折茶壺(折法略)
水不深;火不熱

如果之前的新詩寫作是「騎手與馬」的關係,詩人駕馭著語言之馬飛騰在鬧哄哄的人群之上;未來的新詩寫作是「新騎手與馬」的關係,把馬與騎手都燒掉罷!才能輕盈地讓生命與語言一起飛翔。這樣的詩歌寫作理念令人聯想到李白的<將進酒>,還是後現代解構主義?

<新騎手與馬>

火一樣地奔馳
最先燒掉的是騎手的腦袋
接下來是肩
接下來是胳膊
接下來是胸
接下來是肚皮
接下來是腰
接下來是臀
接下來是腿
再接下來是馬鞍
再接下來馬的身體
碧綠的鬃毛
和馬的腦袋
最後,是馬的腿

什麽都燒掉了
它們就跑得更快

即興與狂想,也未必要飛天遁地,語言永遠只是陶土,端看捏陶人的心意與手藝,心意比較要緊,手藝不能太熟練,太熟練了就會有流暢病,車前子愛好詞不達意!詞不達意使車前子的詩像長出一隻獨角的怪獸,用進化不完全的角將語言的柵欄衝決出一塊隨時可以脫逃的空缺,「它區別鹿茸和象牙,怪異的風格因為內心悲涼,鳥飛行──擲出頑石,頑石飛行卻擲不出鳥」(<直管形熒光燈>)。詩歌即興不只是語言遊戲,手的溫度早已滲入了陶土,在語言的快感裡詩歌秘密流淌著心理情感中難以釋懷的劇毒,「誰寫自傳,誰就消失,/他超脫地放棄了作證。/時代:一部沒有人的──人物傳記,青蛙嚴肅的制服裡,灌滿冰。//藏住,底下激流一般,這麼多電,如鐘如輪,/這麼多的電,/卻找不到燈泡!/這是我黑暗的原因?」(<即興(獨角獸之三)>)。即興與狂想的語言實驗一點也不輕鬆!詩歌即興穿上了語言的滑冰鞋,但是一不小心可就滑到當代社會的人世沙漠裡──

<即興(焦慮)>

焦慮的時候,
不要去游泳——
這是投毒。

河邊村落,無人走動,
都被毒死了。

閱讀車前子的詩感覺相當複雜,讓人困惑甚至害怕,擔心有勇氣走進語言迷宮,卻再也走不出來;擔心幡動風動,擔心白馬非馬;擔心語言的新材料不夠牢靠,不足以蓋出一棟新時代的新建築。不過無論如何,車前子也不想讓一座老縣城一輩子壓在頭頂上,也不想面對一堆洗不完的髒盤子困在廚房,頑固地參照食譜炒菜;車前子想自個兒上菜市場買新鮮魚肉,想到菜園子裡拔菜,車前子還懂得育種的樂趣與栽植的甘美。哀哉!車前子的美食家名號居然比他的詩人稱謂還響亮。你看看車前子這些詩的標題,像不像一道道新奇瑰美的菜餚名稱,讓人的想像力垂涎三尺:

抽象的完蛋
睡旗
國家的夏天
人類早期天空的飛行器
讀1991年7月24日(星期三)《參考消息》第3版右上角的一篇文章後所作的摘錄並附上其
一首被白打斷多次的詩歌
《我們曾》經
押韻的維生素
芒果:引子和反正文
可解釋的,和不可解釋的
吃餅的觀念
兜售炎熱的小混蛋
白戲
像耳朵裏的深綠
內省的蝸牛

有時候車前子更像是園藝大師,他有的是耐心,他聽得見花言花語,他從蘇州來,走過太多花廳園林,他渴望栽植的是稀有的品種,是新發現的品種,是原始的品種;但從不移花接木,移花接木只是改善修辭,車前子的詩不在修辭意象上著力。車前子的詩始終在尋找一個嶄新的出發點,尋覓一塊荒蕪之地播植他獨特的詩的觀點。車前子的詩幻現奇異風景,像一帖秘密藥方,打開藥包來分別看,這些藥材也很平常,不過是黃耆、當歸、枸杞之類,放進陶壺中熬煮一日夜之後,味道實在難以形容。什麼大雜燴啊?好複雜的世態與人情!「也可以在這裏丟些神/也可以在這裏上吊/也可以在這裏丟些丟掉的東西/也可以在這裏丟些沒有的東西/可以在這裏丟些沒有的東西/可以在這裏丟些觀衆和沒有的藝術家/可以在這裏丟些藝術丟些樹丟些沒有藝術家的作品/也可以在這裏丟些丟不掉的東西/殺死的小孩可以丟到這裏」──這首詩的標題叫做「展覽會」,嗯,真有意思!車前子的詩歌植物園,花木品相婀娜多姿,園林風景光怪陸離,光裸的、刪除到半途的、獨角的、表演馬戲的、塗香料的、紙紮的、考古的、天文學的,「植物園像聯合起來的全世界的奇談怪論/植物努力長得像自己:越是自己越是怪物/植物不努力長得也像自己」(<植物園>),各式各樣的奇花異卉,古靈精怪的詩歌植物……喜歡你就多看兩眼,不喜歡小心別讓花刺扎到眼睛,車前子的詩有點像詩界的《聊齋誌異》
車前子的詩不是寫來交際應酬的,更不是孤芳自賞的文字自瀆。「詩是格格不入與難以置信的。」「必須激進的實踐,用來中斷中國文學傳統那一場無休無止的閒聊。」(<車前子說詩>)車前子詩中的言說方式,要不是斷然如公案,就是怪異如外星人用中文說書,彷彿有理說不清,也不想對面談情。公案式的詩文字像匕首,說書式的詩文字像拂塵。

<一首>

“別以爲”,一隻蛋——
對一隻蛋說:“跳幾下,
就了不起了。”水開了,
兩隻蛋,跳了幾下。又跳了幾下。

蛋從來沒吃過蛋炒飯,因為需要一點勇氣把自己也打碎成混蛋,現在,車前子讓你嚐到了!泡在同一鍋沸水裡的白煮蛋們滋味確實令人難忘。拂塵式的詩像變戲法,招來拂去讓人眼花繚亂,招式忽然一改架勢不同凡響,明眼人便看出苗頭來,太牛逼了!詩可以這樣寫來忽大忽小,「他把小的盒子放進大的盒子/像熱愛故鄉,像熱愛世界上的常識/像總該放進點什麽不然說不過去/他把小的盒子放進大的盒子/他把大的盒子放進小的盒子/當他把大的盒子放進小的盒子/真放了進去,棄嬰撲扇出翅膀/後院的合歡樹又合唱一遍/他的時代在他的邪乎勁裏/嚴肅認真地成長。」(<中國盒子>),車前子像一個隱藏在戰略地圖中的軍師,總能找到一個奇特的山頭洞觀全局,在紙上縱橫兵馬,在紙上顛倒乾坤。「中國」就只是幾個盒子嘛,套來套去的,現實的戲法也不過如此!車前子的詩總能捏造出新品種的鼻子,好用來戲弄陳腐的空氣。
車前子的詩最最動人之處在「無我」,詩中主格的「我」跟生活中的「老車」是兩碼子事。詩是詩意空間裡的世界,詩不是現實空間的囚徒;詩意空間平行於現實空間,就像繪畫空間平行於現實空間一樣。詩是當代世界中的《山海經》。因為「無我」,車前子的我才如此多彩多姿,謙虛而又博學。「無我」來自「反對我」,來自渴望自由的我,渴望自由的我來自?人活得太不由自主!活得不耐煩啦!就「就殺殺我取樂」──

<記事>

夜露,打濕了牆,
我貼緊它。那些水泥縫,
是我的骨髓。
我把我逼進僻巷,
匕首頂住我,
我說:“饒了我吧。”
我就把匕首插入,
然後,慢慢地,
沿牆倒下。
我在我的屍體上擦掉淤血,
匕首又亮了。
然後,慢慢地,
我往回走,爲了
讓我的屍體追上,
我就可以轉身——
再殺我一次。
從古到今,
我沒有遊戲夥伴,
就殺殺我取樂。

車前子的詩偏離知識系統,因為不想遵守規矩,偏離傳統的閱讀與交際,因為拒絕權力話語的遊戲;車前子的詩像一帖民間偏方,在《本草綱目》上也找不到它的來源與線索。「車前子」本身就是一株生命力超強的草本植物,任何惡劣的環境都可以生存,它不但可以療傷,還能止饑。「……詩像已婚的姊姊第一次來看我們」(<車前子說詩>),只有車前子才能發明這麼古怪又貼切的詩歌房子,這房子裡養了一大堆造型莫名奇妙不太實用的傢俱,這些傢俱還是活的!忽然就走動起來發出奇幻嘶鳴。

<即興(青春之歌)>

騎上樹,平原長全四條腿,
踏遍青山,脹開大海,“他媽的,
我來了,這是老子的地盤!”
它玩女人,它玩男人,它玩少男少女,
玩大了就扔,從不等一等。

車前子的詩文字,植物的軀體動物的靈魂,或者說獸頭人身,「獸頭人身:活躍著想像力和宇宙密碼的:詩的:內部或輪廓。」(<車前子說詩>)車前子的詩越寫越青春,越寫越有激活力,車前子詩歌的當代意識保留誘惑、迷離與殘酷,是潛伏在地層底下的當代,是不翼而飛的當代,不是只會招搖過市袒胸露乳的當代派。

【車前子簡介】車前子(1963-),原名顧盼,又名鐵肩,又名老車,又名八賓先生等。詩人,散文家,美食家,古典園林鑒賞家,水墨畫家。蘇州人,現居北京。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開始創作詩歌,八九十年代以及至今均創作出具有風格活力的作品。他的詩歌天馬行空,特立獨行,與當下的中國大陸詩歌潮流保持距離,孤獨又頑強地發展著他幽深又開放的個性。由於他對漢語直覺、知覺和自覺的領悟,使他在詩歌的先鋒性、視覺性、行爲方式與結構意圖等方面均有開拓型建樹。出版有詩集與散文隨筆集十餘種。

車前子詩選16首


◎雪鄉


吠聲凍碎,熟悉的狗
沿著茅屋和茅屋間的熱氣
探向性別與年齡的形迹。
到家時你已不再激動
一個突然,打開了一生
最封閉的領域
情感滂沱,製造巨大的昏眩
總會如期到來,只要
當初有約
動向不明的只是桌面上的蟑螂
因爲經常光臨的碗廚
被搬到另一間屋子。
假肢,假眼,心都可以人造
你柔軟的舌頭
從溫暖到冰冷,像
狗一樣縮回爪子
把它深深地藏在床底。

爲了感動愛情
我們開始自覺地
使用形容詞。


◎午後的劄記

1
一顆雨點,在窗上
它的底部絕對
透明,很輕
但沒有什麽力量可以把它托住
笨頭笨腦地朝下滑去
身體灰暗
厚滋滋的一團肉在玻璃板上
發粘
我尋找著雨點的內臟
想像它血紅或者黴綠

另一顆雨點
被它吸引
也朝下滑去了
撞在一起的時候
窺視者已經離開這所房間

2
很美好的事情
樹枝上的蘋果,追蹤著引力
跑到地上
然後就爛死了
一棵樹……樹……樹——
有蘋果的地方
引力懶洋洋地就待在那裡
讓新生的蘋果再一次找到它
然後,再一次爲它爛死
很美好的事情多次發生
就十分狠毒、殘忍、討厭

——我修剪著指甲
一星期後,指甲再一次生長出來
引力也在誘惑著它?
它摳進蘋果的肉
使它感染,更快地爛掉

3
地板傾斜,大概是危險房屋了
爲了證明地板傾斜
我就放一隻球,在門口
看它往牆角滾去——撞在了那裡——
又彈回來——頓了頓
又往牆角滾去——撞在了那裡——
又彈了回來——頓了頓

我隨隨便便地站著——
一條腿踮著,猶豫著


◎大師與櫻桃

1
大師壓榨著一顆櫻桃
用牙齦。櫻桃汁,染紅
他的白鬍鬚
費力又愉快。大師
想起年輕時候的愛情
他又吃了一顆

2
(幾年之後)
他在泥土下。泥土上
長著櫻桃樹。幾個小孩
被人抓住,偷吃了
櫻桃——大師在泥土下
愁眉苦臉
“他們喜歡吃,就讓他們吃。
免得年老的時候
又費力,又使牙疼,儘管
……也很愉快。”


◎ “1970年”的一張照片

會突然出現這裡
像突然有了重量
你們到達的地方
是你們的地方性

離開
打折扣的同班身體
旋轉木馬誰能只停下一匹,離開
集體的馬群?

“國家”
“經濟”
“民歌”
“字母”

會突然沒有這麽回事
忽多忽少的年代,往復
沒有這麽回事
也就有了這麽回事


◎中國盒子

他把打傢俱剩下的三夾板
做了只盒子。傢俱的
不速之客,在後院的合歡樹下

他在後院漆著這一只盒子
讓它合法。晾了三天
漆乾了。你想不到它有多美

他是這樣想的。總該放進點什麽
不然說不過去。合歡樹開花了
這一點沒有想到。他有些緊張

他把盒子放在門後,像個棄嬰
已餓得哭不出聲來。他放進奶瓶
這是他的藏品,放進鐵錘、郵票

他放進影印機、餅乾、洋娃娃
深藍床單上蹦跳蹦跳的大眼睛
拿空的照相簿、二十世紀的地球儀

他放進一台滿嘴大白話的蒸汽機
和興趣濃厚的火車。還有不可缺少的
鉛筆橡皮練習冊。孩子對物質生活

他是這樣想的,要求超過大人
大人能抖擻精神。沒事他逗棄嬰玩
在眼前晃晃,一件件拿走

他覺得他有剝奪的權力,儘管
這是鬧著玩的。他一件件地拿著
覺得已沒有了奶瓶鐵錘郵票

影印機餅乾洋娃娃床單大眼睛
照相簿二十世紀地球儀大白話
蒸汽機火車。還有缺少的鉛筆橡皮

練習冊。他拿在手上的都是一只只
盒子。大的盒子;小的盒子
大盒子;小盒子;盒子;盒子

他把小的盒子放進大的盒子
像熱愛故鄉,像熱愛世界上的常識
像總該放進點什麽不然說不過去

他把小的盒子放進大的盒子
他把大的盒子放進小的盒子
當他把大的盒子放進小的盒子

真放了進去,棄嬰撲扇出翅膀
後院的合歡樹又合唱一遍
他的時代在他的邪乎勁裡

嚴肅認真地成長。他把盒子
放在門後,當他把大的盒子
放進小的盒子之際,牛逼大了


◎竹林七賢

七個人,我看見
夏天的游泳池裡
七片竹葉
他們尖尖的
卷了刃

七個人
池底比劃著手腳
一個比一個姿勢優美
趕得上風塵
他們是潛泳愛好者
不浮上來,因爲
沒有水許諾
讓浮上來
誰放乾了水
更深不可測

七個人,埋在池底
尖尖的他們,卷了刃
只剩把柄還像樣
嵌著珠寶

七個卷了刃的人,汗青的
夏天。而只有一滴掉下的手
我看見被白熱拉長了


◎刪除第一部分

就世俗生活而言,不同年份
上的課,是對文化犯罪。

也許這更適合我,當代社會,
完全可以變得更加困難。

我曾經做了十一年的中學教員——
是一個電影,可以

去看一下,租了一處破平房,
開始同居,夏天對從前的

大規模恢復。他被分配到
捐款箱裡。然後尋求人物之間的

一頓朋友的晚餐。讓我們聊以自慰:
是那些至少,是那些曾被低估的

逆來順受。這就對了。
爲什麽以老謀深算著稱的民族,

語言、性別和身心的深處:
並沒有更刻骨的鳳凰?

在猶豫之中,
很有意思。

其中一些是相當好的花頭,
而且是大大多餘了。

他們迅速地消耗東西。
最低限度的價值刪除!


◎洗劫

我在電影膠片前洗澡。

放映機被砸了,膠片還在跑。

停電了,膠片還跑。

黑色的火車帶著羞愧,
在膠片上跑,膠片跟著火車跑。
地上全是水。
祖國的鼻孔裡全是水。

美人魚戴好胸罩,
半身泡在水中,
高跟鞋的跟,不夠高。

我攥住膠片,火車停下,
我攥住火車,膠片還在跑。
原來是火車跟著膠片跑——
所以黑色的火車帶著羞愧,
耳朵裡全是水。
美人魚也不穿高跟鞋。

膠片還在跑,火車慢慢停滿浴缸,
溢到外面,直到找到放映孔,
才流完。地上全是化掉的乘客,
美人魚穿著眼睛,
走幾步,就踩出眼淚。

我在電影膠片前洗澡,
剛洗完眉毛。


◎BABA

死期到了,活期到了
摹仿到了,革命到了
塑膠的文字,漏氣的
樓房裏天太黑了,就挖出些眼球
扔上去當星球
黑眼球;綠眼球;藍眼球
黑黑的星球更黑了

兩隻握住的手
跳進大河,看誰先遊到對岸
血從鳥巢裡流出,跑向被扭曲的人
爲了讓他親親自己的背面

幻景到了,彩旗到了
左右到了,小子到了
濃雲滾滾,白色的九曲橋上
青春彎不到這個程度

郵件到了,爸爸到了
祖父到了,曾祖父到了
曾祖父的證件上
烙著我來世照片
他不是想蒙混過關
因爲照相機還沒有發明攝影
爸爸到了。曾爸爸到了


◎句子

他們把鐘打開,拿出骷髏
他們停下,因爲上發條的人已走


◎時間之血

電腦上:另外一隻羊,
像這一隻羊和那一隻羊。
有些胡亂,有些失態。

另外的一隻羊:
像兩隻羊。我看羊一樣,
羊看羊呢?比如三胞胎女兒——

她們的父母不會搞錯!
我只在電腦上根據:
她們身邊的男朋友分辨。

她和她的姓名、一生,
彷彿全賴在男朋友身上。
但也不這麽簡單。

她們常常換男朋友。
有時候還在姐妹之間交換。
我根據男朋友的面孔喊她——

結果是另外一隻羊:
像三隻羊。留出足夠的空間,在蒼白而明亮的電腦上,
我學會讓三十隻羊並排通過。

“喂!”餵差不多的數位、相同的乾草,
偶爾看住天花板上吃緊的水漬:
時間久了,就是時間之血。


◎即興(猴子)

我終於忍痛割愛。
放走那只與我常年爲伴的猴子,
它毛色蠟黃,像縱欲過度的措辭,
“除此之外,一籌莫展。”
蹲在誇張的兩腿上面,猴子,
大概至死也不會明白我的苦心。
放走它,對我倆真是酷刑。


◎即興(獨角獸之三)

漆樹的陰影,
傢俱上縱橫,
漆樹:打碎屏風的
麒麟和陰影。
你們後院的楓葉,
血,祖父出沒,
殺了貓頭鷹。

誰寫自傳,誰就消失,
他超脫地放棄了作證。
時代:一部沒有人的——
人物傳記,
青蛙嚴肅的制服裡,
灌滿冰。

藏住,底下激流一般,
這麽多電,如鍾如輪,
這麽多的電,
卻找不到燈泡!
這是我黑暗的原因?


◎即興(的歷史之一)

行刺末代皇帝的最後一位刺客,
還是在歷史檔案館抓到,
地下倉庫,發霉的燈光中,
他們審訊,化裝成保管員,
看上去更像獄警在抽屜裡工作。
“爲什麽要行刺我們偉大的皇帝?”
“不,這不是行刺,這是行賄,
我在向比皇帝更偉大的死亡行賄。”
“同謀是誰?”“我很樂意招供我的
同謀,他是比皇帝更偉大的時間。”
長時間的沈默,他們突然發問:
“兇器藏在哪裡?”
最後一位刺客從褲兜裡不情願地掏出,
發霉的燈光中它金光閃閃,
一把指甲刀。
一把指甲刀的特寫:
是的,一把指甲刀。


◎直管形熒光燈
(2005年5月18日星期三下午)

電工筆直,站在廠房的大玻璃下,像靠在牆頭的直管形熒光燈,它也屬於死後成名的世界,橫倒在天花板上,才閃閃發亮,直管形熒光燈觸電了,獨角獸爲何獨獨進化一隻角?
它區別鹿茸和象牙,怪異的風格因爲內心悲涼,鳥飛行——擲出頑石,頑石飛行卻擲不出鳥,因爲有內心,所以沒有區別,如果在同一個質量體系,毛重並不分辨毛色,電工觸電了,直管形熒光燈爲何一觸電就亮?
它區別機器和電工,電工觸電了,我認識的一個電工觸電了,他關閉電閘,正往天花板安裝直管形熒光燈,殘留在電線裡的電像殘留在空心菜裡的農藥,沒有區別地負隅反抗,可惜他沒來得及看到奇迹,當殘留在電線裏的電在負隅反抗,直管形熒光燈就彎曲起來盤成一團,爲什麽不是蛇?
蛇爲何不能——獨獨只有它,獨獨彎曲起來盤成一團?
蛇不能區別發條、旋律、小雞肚腸,也不能區別電工筆直和直管形熒光燈,在直管形熒光燈燈火通明的隧道裡,五千個形同虛設的理髮師,來來回回地奔忙,給黑夜剃個光頭,所以這麽亮?

怪異的風格因爲獨獨進化一隻角,站在廠房的大玻璃下,我是新郎,也是新娘?


◎夏夜
(2005年6月19日星期日晚上)

父親們穿著淡薄像情人在河邊行走。
河裏漂滿垃圾。
陣雨不至,暗臭遍地,軸承來到郊外,茉莉花田一次次改觀,現在是泡多的肥皂粉。城裡,口香糖般咀嚼的汽月。
父親們穿著淡薄像情人在河邊行走,茉莉花田肥皂粉洋溢。
藍短袖襯衫,節日沈悶的影子。

國王老了,一台報廢的呼吸機,鮮花的兩條腿倒掛在熒光燈上,頭垂進煙霧,口叼住長腳蚊子:長腳上嘔吐的白點、白點。
國王老了,全身起皰的宮殿是專做夜市的肉店,牛肉的兩條腿倒掛在彩燈上,頭垂進人流,口叼住自來水龍頭。
放水!
國王老了,全身起皰,也不覺得癢。只是冷不防地冷顫。
國王老了,上個月已被確認爲植物人,昨日又像一頭公象。
父親們穿著淡薄像情人在河邊行走。
國王老了,仁慈地交出象牙,讓國家登上象牙塔。
藍短袖襯衫,一頭丟了象牙的公象就像一件藍短袖襯衫。

國王老了,仁慈替代兇殘。自由,國王一再強調“你有選擇刑具的自由”。父親們穿著淡薄像情人在河邊行走,國王佔領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