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酋長大人的星光大道





















時間614日(週日)14:00~16:00
地點:有河book
主講者:作者好端端
活動免費,歡迎參加

※活動現場新書《酋長大人的星光大道》一律7特價優惠

作者簡介:好端端,六年七班,處女座O型,台大外文系畢業。曾任五年科技公司行銷公關職務,喜歡寫字、畫畫、閱讀,是兩隻貓的媽。20084月離職來一趟大旅行,迦納志工旅行在血液中植入陽光、樂天與惜福因子,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與企畫服務者,過著簡單但充實的筆耕生活。

好端端部落格

開啟文化部落格

新書網頁



推薦序:

本書不僅是一份海外志工心情分享,也是一份很棒的行銷企畫入門手冊! ●權自強

一面閱讀好端端在迦納的志工旅行經驗,忍不住回想起自己幾段難忘的海外志工經驗……

在一九九四年夏天,我和三個學弟妹,扛著兩台沈重的電腦主機和螢幕,啟程前往柬埔寨,展開長達兩個月的志工生活。其中一台電腦,放在全柬埔寨唯一一所大學的圖書館裡,我們其中兩個人就待在學校裡,幫忙建立英文圖書資訊;另一台電腦,則是放在鄉下的耶穌會難民救援組織中心(JRSJesuit Refugee Service),用來整理、記錄農民銀行、稻米銀行、牛銀行等等資料。

我和學弟妹唸的是社會學,並非資訊相關科系,去之前對於自己在那裡能做什麼也完全搞不清楚,安排這次志工活動的教授只對我們說:「去了之後,自然會找到可以做的事。」我們就這樣抱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出發,結果,最後卻有著意想不到的豐富收穫,同時也開啟了我人生的另一扇窗。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接觸海外志工的工作,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的生活,卻徹底改變了我的一生。

原來,在這個世界上,有一些人生活的目的不是為了賺大錢!他們拋下了原來國家舒適愜意的生活,到第三世界奉獻自己的專長,一待就是好幾年的時間,不求任何物質回報。這些人有的在偏遠鄉下當行腳醫生、有的致力於改良農民的耕種技術、有的人則是撿回廢棄的舊輪胎、木材,重新拼湊組合成堅固耐用的輪椅,再送給鄉下因地雷不幸截肢的孩童等等。對我來說,這是相當大的震撼,原來,生活可以這麼有意義,生命可以過得這麼精采,也讓我暗自下定了決心,有一天,我也要加入這樣的海外志工行列。

回國之後,我到處蒐集相關的資訊,想找找看有沒有類似的組織,可以安排這種海外志工的工作,這才發現,當時台灣對於海外志工這件事,幾乎是一片空白。大家對海外援助的認知,只停留在捐錢認養海外沒飯吃的貧童而已,除了少數宗教團體,根本沒什麼機構提供到第三世界國家工作的機會。

在多番打聽之下,我發現了「中泰難民支援團」前身的「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立刻面試加入了這個團體,並且在退伍的第二天,就出發到柬埔寨,展開我夢寐以求的海外志工生活。沒想到天不從人願,才去了不到一個月,柬埔寨就發生大規模內戰,所有的志工都撤退返國,我也被迫暫停了海外志工的夢想,從此回到一般職場,成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不過,我的身體裡始終還流著海外志工的血液,幾年後,在李家同校長的鼓勵下,我成為台灣第一批前往印度加爾各答德蕾莎修女創辦的「垂死之家」的志工,還發起成立了「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多次帶團到海外做短期志工的服務,後來也參加了「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海外義診,以及擔任「行無礙協會」在東京無障礙旅遊的志工。

經過這麼多年來,台灣海外志工的風氣終於愈來愈盛行,許多大學生紛紛效仿「愛呆西非」連加恩的勇氣,報名加入了外交替代役,或是參加國合會1-2年的志工計畫,但對於大多數投入職場的上班族來說,海外志工還是一件距他們陌生而遙遠的事──那應該只是年輕人在還沒踏入職場前,一段徬徨、熱血的過程吧?忙著賺錢打拚生活都來不及了,那有閒情逸緻去做海外志工?

像好端端這樣,已經一隻腳踏入中年,在職場打拚多年小有成績的上班族,根本不可能會想辭掉工作,自費付錢跑到一個偏遠落後的國家去做志工。真的工作累了,頂多休幾天年假,跑到峇里島的渡假Villa,曬曬太陽、吹吹海風,一樣有放鬆心情、充電休息的效果,回國之後就可以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繼續再加幾個月的班了!

沒錯,花一樣或更少的錢,你當然可以選擇去觀光渡假,但我相信那樣的充電效果,絕對是相當淺層而短暫的,只能把倦怠的心情暫時壓抑下來,很難讓你找回真實的自己、喚醒內心深處自己真正的想望。只有把自己放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摒除原本的依賴與干擾,接受異文化的衝擊與刺激,才能讓你重新歸零再出發,我覺得這也就是海外志工工作的神奇魔力。

其實,就如同好端端在書中所提到的,在其他國家,從來不會把海外志工工作視為一項多麼偉大的工作,不論男女老少、不拘年齡、身分背景,很多人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給自己一段空檔,到海外去做做志工,找回對生命的熱情,以及原本工作的初衷,時間可長可短。一位曾在國際志工船「忠僕號」服務多年的朋友彭書睿告訴我,在他們船上的志工,不但有六、七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還有許多是一家大小一起加入,在船上一面服務、一面學習,不亦樂乎。我自己在印度「垂死之家」,也曾遇過退休的銀行家、醫生、律師、校長等等,大家很少提及自己原本的身分,捲起袖子就加入一同幫遊民洗澡的行列。

我覺得,關鍵從來都不是在你能不能勝任海外志工的工作?而是在你能不能拋下外在的束縛與枷鎖,勇敢的跨出第一步?

不去想請這麼多天假有沒有關係?如果這時候離職老闆會不會跳腳?大環境這麼不景氣回來還找得到工作嗎?一個人去那個從來沒聽過的國家會不會有危險?去那裡會不會感染瘧疾或H1N1新流感?我去那裡究竟可以幫到什麼忙?我的英文很菜,到時候不能溝通怎麼辦?

只要你踏出第一步,走出家門,你就會發現這一切都是多慮了。甚至,你可以放下「海外志工」的大帽子,不用一直擔心自己能幫什麼忙,敞開心胸,去細細品味點點滴滴的異國文化,你會發現,在海外服務和生活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學習,你會學到如何欣賞其他國家不同的文化、你會學到如何在異鄉一個人生活、你會學到如何和新朋友交談;如果是到比較落後的國家,你甚至還可以學到,生命裡沒有了電視、手機、電腦和網路,原來還是可以快樂的過生活。

別再為自己找藉口了,想到就去做吧!不用羨慕,也不用怨嘆,每個人的人生都操控在自己的手上,鼓起勇氣,你永遠可以選擇要過怎樣的生活!

還沒看本書之前,可能有許多人和好端端在出國前的心情很像:究竟一個從事行銷的人到迦納可以做什麼?如果你看完本書之後,覺得她的那些行銷提案一點都不難,換做是你,可以提出更多很棒的點子,或許你可以考慮看看,請個長假加入海外志工的行列,想想你可以幫到他們多少忙?如果相反,你和我一樣,覺得好端端在這麼短暫的時間裡可以瞭解當地的文化,憑著過去的工作與生活經驗,在有限的資源下,提出這麼多很棒的企劃,而感到佩服不已的話,你更應該試著把自己丟進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挑戰自己臨機應變的能力,說不定可以激發你更多的潛能喔!


※你買書,我們就捐10
給清華大學迦納志工團

走出校園,海外圓夢
你買書,我們就捐10元
去迦納當志工的台灣囝仔們

姓名:前往迦納的台灣囝仔們
性別:男女皆有
年齡:20-24不等
國籍:台灣
職業:學生、社會新鮮人

清大志工團共有10位同學,在靠近海岸角(Cape Coast)的溫內巴(Winneba)一帶當志工,是個遠比首都阿克拉僻靜許多的小鎮。他們與OVFOne Village Foundation)基金會合作,並在OVF創辦人——投身社會企業責任與非營利組織工作多年的唐瑋小姐的指導下,降低數位落差的志工服務,提供當地低廉的網路資源,並傳授電腦使用技巧,例如上網、運用部落格、運用影音器材紀錄生活,好讓當地人透過網路學習,並且讓外界更認識迦納。

他們的志工工作有明確的長期目標,而2009年的8月,即將又有10位迦納志工團成員接起學長姐的棒子,繼續為這個「降低數位落差」的目標而努力。

清華大學迦納志工團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