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公













本期的有河詩畫,除了已經畫了11張圖給有河的藍毛山羊之外,還有周公夢蝶為有河寫的一幅字,捲軸上周公辨識度極高的字體寫著:有河books!!!
周公事情是這樣的,周公第一次來有河的時候,我送他一本有河週年文集,黃梁主編的河鳥貓專刊。不久就收到周公回贈的兩本書,上面很細心地分別題字給686和隱匿,受此厚禮,心裡總是寄掛著,不久我出了詩集,就趕快寄了一本給周公。沒想到4月26日下午,天氣正在忽冷忽熱陰晴不定的時候,書店內正進行袁瓊瓊的新書發表呢,突然周公推開玻璃門飄飄然而入,眾人又驚又喜,都不知如何是好,這時周公指著我說:「你是隱匿吧?」我點頭承認,周公便將這幅字交到我手上,接著他說:「我現在要走了。」說完真的轉身便走了~~來去自如,真神人也~~只留下眾人面面相覷,相對無言......

這幅字的內容無上甚深,雖然看過的人心中各有想法,但都不敢妄加詮釋,還望過路高人留言指教一二。

附帶一提,周公把686的名字寫錯一個字了,不過這也無妨啦,或許這表示686應該改名了?舌



敬請點開小圖觀看周公墨寶

周公






左傳: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立言。此之謂三不朽。

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
右句見湯顯祖還魂記。此十字意指,似可與裴迪歸山深淺去,須盡丘壑美;莫學武陵人,暫遊桃源裏相發明。

黃龍寺晦堂禪師,嘗問山谷以吾無隱乎爾之義。山谷詮釋再三,終不然其說。時暑退涼生,秋香滿院。師問:聞木犀香否?山谷曰:聞。師曰:吾無隱乎爾。山谷乃服。

或有以文章之道,叩請於歐陽文忠,公曰:無它術。唯勤讀書而多為之,自工。世人患作文字少,又嬾讀書。每一篇出,即求過人,如此少有至者。疵病不必待人指摘,多作自能知之。


 右四則,公元二oo九年二月廿三日
 病起,喜為有河書店
 詹立德及其細君
 Poetess許命筆   周夢蝶


*************************************

敬請點開小圖觀看
藍毛山羊話說人盡可夫的店貓巧克力不知是什麼毛病,經常跳上客人的腿睡覺,蒙貓眷顧的人腿如今已多到數不清。這天,終於巧克力也跳上了藍毛山羊的腿,店小藍同學不僅為她畫了畫還寫了一首詩,想必巧克力若知情也會相當感動的(最近經常有客人詢問是否能買到小藍的作品呢):

人盡可夫都是
為了心跳的傾聽
能安穩的睡去之外
還有什麼好嘆氣?

雨絲啊、無限
透明的藍、
還有冷空氣,
拜託不要打擾我呼吸。


*************************************

店內標誌















最後一張是書店裡的告示,我畫了兩位店員最介意的兩件事:

1
.686非常非常在意看書的朋友們毀壞新書,使得新書變成二手書。他經常去提醒正在壓書、折書或者將飲料放在書本上的客人,有時惹得客人不太高興,因此我畫圖示意,希望減少686去打擾大家讀書的機率。總之希望大家可以愛護書本,非常感激!!

2.我則是非常非常介意客人過度騷擾貓咪。愛貓人看見貓會想去接近牠們或者摸牠們,這是很自然的,但是這些貓都是流浪貓,有些貓非常怕人,但那些愛貓人卻絲毫不顧貓咪的感受,一直尖叫與追逐牠們直到書店旁邊的巷子底端,如果是這樣過度騷擾的客人,還能算是愛貓人嗎?總之我很期望大家能夠先安靜地觀察,若遇上不怕人的貓再靠近牠,不要讓有河的貓咪經常受到驚嚇,有時牠們甚至被嚇得當天都不敢再回來吃飯了,非常可憐~~~哭哭哭哭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