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黏黏小芝














2008年底,河貓編號到達了37隻。每天到書店報到的一群街貓,以巧克力為女皇,巧克力之女花花當然就是公主了,兩貓各生下小貓三隻(巧克力之子:黏黏、鼻鼻、小芝;花花之子:粉粿、小碗、中中),再加上原本就有的角頭公貓仙草、帥氣公貓大碗,以及旋律帶來的母貓可可,加上巧克力的叛逆女兒潑潑,總共12隻。
大碗.巧克力.花花















這些貓之中,以巧克力和花花與我最為親暱,花花仍算是正常街貓,她只跟我親近,對其他人依然會保持安全距離(手上有食物的人例外)。但巧克力就不同了,我第一次在街上看到她大約在三、四月間,當時有河的貓突然都消失了,我帶著貓食在附近尋找他們的時候,第一次看見巧克力。那時她已非常親人了,只要是餵食的人都可以隨意觸摸她。在那一段沒有貓的時間裡,我在附近餵了她們一段時間,五月,她們母女第一次來到有河的時候,我們已經是老朋友了。
黏黏.巧克力.花花
















巧克力來到書店以後,一開始還會被某些過度熱情的客人嚇走,但是後來愈來愈不怕人,天冷了以後,甚至會主動跳到客人的電腦上、筆記本上、大腿上,甚至是懷裡取暖,愛貓人看見她自然都滿心歡喜,但也有一些怕貓的客人,不是慘叫一聲等待救援,就是將她趕走,並要求更換杯子。其中也有些原本不喜歡貓的客人,因為巧克力主動向他們示好,而對我表達了心裡的快慰,他們說以前不喜歡貓其實是因為他們自認為貓討厭他們,但是在接受了療傷系女皇巧克力的撫慰之後,對貓的觀感徹底改變了,甚至可以說是含淚帶笑,懷著撥雲見貓的心情離開有河的。
巧克力、黏黏、鼻鼻、花花















不久之後,巧克力和花花前後懷孕了,估計肇事者大約就是:仙草、大碗、阿芝。這三隻公貓之中,以阿芝最為斯文可愛,巧克力和花花都很喜歡他,但也因為他脾氣溫和、個子嬌小,很快就被兩隻胖大公貓趕走了。
粉粿.黏黏















兩隻母貓生產完,過了一陣子,經常聽見幼貓在附近屋頂上大聲呼叫母貓的聲音。我站在高處看了很久,終於發現是花花的幼貓,第一次生產的花花沒有經驗,居然不理睬他們,任憑幼貓呼叫不止。那時幸好有經驗豐富的母貓巧克力前往搭救。我看見巧克力神情緊張,對著幼貓呼喚的方向張望並發出警示意味的叫聲,隨後即前往幼貓藏身處,不僅撫慰了幼貓,並且讓花花將幼貓護送至更安全的藏身處。
花花.粉粿














11月11日,我獨自看店的晚上,巧克力終於將大約只有一個月的幼貓帶到書店裡來了。在媽媽的勸慰之下第一次進來室內的幼貓,一看可知是阿芝的小孩,眼神驚惶,不斷逃離書店,最後巧克力只好叼住他的後頸,把他從門口直接咬過來安置在我腳邊,並以舌頭舔他、安撫他不安的情緒。我看他白色嘴鼻中間有一個明顯的黑鼻子,於是取名:鼻鼻。(音”比鼻”公貓)
巧克力















幾天之後,巧克力其他的孩子也紛紛進到書店裡,有一陣子和巧克力如同翻版的虎斑貓黏黏(公貓),和很快消失的黑白貓醜醜,居然也經常跑到人腿上取暖,只要將他們拔離人腿,他們就哀鳴不止。但是後來因為黏黏和鼻鼻拉肚子暴瘦,情況不妙,於是在忽忽姐的協助之下,將他們送醫急救。自從送醫以及強灌他們吃藥之後,親人的黏黏就再也不黏人了,只要我的手伸出來他就逃之夭夭。我一方面惆悵,一方面覺得他對人保持警覺也是好事。
小碗中中粉粿花花
















此後書店裡就經常見到三隻幼貓緊貼在巧克力腰腹中吸奶撒嬌的畫面。有時三隻小貓還在書店裡,卻不見了巧克力,一會兒卻看到巧克力不知從何處咬來好大一塊肉要餵食幼貓,然而就在她將肉放在地上的小小空檔之間,花花早已迅雷不及掩耳地搶走了!!花花這隻母貓自己也做了媽媽,卻搶走理論上是給弟弟妹妹的肉來飽餐一頓,巧克力和幼貓以及我,悵然望著囫圇吞肉的花花,全都無計可施。不過我也看過巧克力的幼貓趁花花熟睡時大吸特吸她的奶,大約這也算是扯平了。

有時也會有客人帶著一袋小捲或烤魷魚,就在他悠哉逛著書店毫無防備的時候,突然整袋就被花花和巧克力搶走了!!!巧克力甚至因為搶食吃得太快,最後吐出一堆消化不良的食物在門口,當然這時就是我要出面清理了。這種混亂的情形還加上幼貓有一陣子隨處大小便,我必須隨時盯著他們,跟在他們身後收拾,不過他們很快長大,這種情形便改善了。

粉粿.可可














更令人意外的混亂卻是可可。可可是之前那一批貓(旋律和瞇仔)帶來的小母貓,是隻可愛活潑的阿比。剛來的時候大約三個月,此後便一直待到現在,目前大約是一歲多一點了。她不像巧克力她們經常待在書店附近,倒是經常在樓下向遊客要香腸或烤花枝丸吃,因此在一個不注意間,她的地盤已遭他貓攻陷,待她發現這回事,努力想爭回領地的時候,一切已無可挽回。不僅母貓幼貓群全盤攻占有河,愛貓志工們製作的淡水街貓地圖上面也已經寫明了,有河的店貓是花花和巧克力。而更重要的是我的心,確實已經被兩隻店貓偷走了,無暇他顧。

或許因此,可可經常和花花大打出手,還會爭相在我的褲管邊磨蹭身子,宣示領土,但是身材較為壯碩的可可卻總是在氣勢上輸給花花,想必她需要這個地盤的決心不如花花吧?後來可可連看我的眼神都變了,以前她見到我總是大聲地喵喵叫,其聲音之大甚至令我不好意思,但是後來她就變得沉默了,看我的眼神也十分怪異,有幾次還刻意到書店裡撒尿之後匆忙逃逸,看她心虛的表情就知道,她自己也明白這是不對的,但是這顯然是一種報復!我只好認了,乖乖清理她的排泄物。有一次更誇張,她和花花、巧克力一起等待開店,但是她的表情十分凝重,看起來心情很壞,不久居然大吐一場,吐在門口的東西見之令人駭異,居然是一大堆的雞骨頭!其中甚至有一隻指甲甚長的雞爪!!我望著那些東西,實在不明白可可怎麼會吃下它們的?!想必可可這隻傻貓是看到什麼就先吃下肚再說。但是她卻很不愛吃貓食,經常在貓食的碗旁邊嗅聞一番,露出嫌惡的表情而離開。

 

潑潑
另一隻受到排擠的貓是巧克力的另一個女兒,和花花同一胎的玳瑁貓潑潑。剛開始她也和媽媽及姐妹同進同出,後來漸漸對於母姊向人類獻媚的行為感到不齒,她總是圓睜雙眼,怒視著她們。後來確定地盤被佔據,她就比較少待在書店,每天吃完飯就走了,要來吃飯之前還會在別人的屋頂上猶豫很久,若是遇見其他的貓,即使是媽媽和姐妹,她也對他們非常兇狠,甚至對我也是如此,稍不注意還會抓我的手,但是如果身邊恰好沒有其他的貓,這隻潑辣的母貓居然也會對我發出可愛的喵喵聲,偶爾我餵她吃肉或是罐頭,她潑辣的眼神也會突然變得異常柔和,幾乎是深情地凝視著我。但這種時候非常少,只要有任何一隻貓接近,她立刻就會恢復其野貓的身分,並在伸出利爪對每隻貓耍狠之後,憤而離去。
 




 
河貓近況















這時因為貓口暴增,買貓食的費用對書店來說是一筆沉重的負擔,因此我終於改變想法,下定決心要給貓做結紮了。然而此時卻依然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最大的問題是照顧紮後的母貓大約一星期,因為小貓仍未斷奶,稍微沒看見母貓就吵鬧不休,光是想像母貓在籠子裡,小貓在籠子外,雙方淒厲呼喚的場景,就已經有人間煉獄的感覺了,我怎麼下得了手呢?況且我因為兼差等各種原因,無法每天到書店,另一位店員686介入的意願不高,我提議將籠子放在家裡也不可行,家裡實在太小了,而且說真的,我也很怕貓咪們在這段時間懷恨我......所以我到底應該怎麼辦呢?我對著療傷系女皇巧克力詢問此事:「帶你去結紮你會不會恨我呢?」女皇啊,請賜給我結紮你的力量~~~
7貓 



















PS.
1. 在此徵求願意在自己家裡幫忙看護兩隻紮後母貓(巧克力和花花)大約一個禮拜的朋友,若是能出錢給貓住院亦可。因為紮後關在籠子裡復原的母貓,若被放置在小貓附近,小貓及母貓必定情緒激動、哀號不止。
2. 也徵求有意願領養貓的人,希望是家裡的環境許可,養貓的意願強烈,有信心不會隨意棄養的朋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