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匿玻璃詩


















"詩"這個文體向來就是小眾的,至少百年來如此。但我也經常想像著,如果有可能回到詩的最初,我相信詩不應該是小眾的。因為詩的最初,應該也是人的最初:或許是農人們祈求豐收的歌謠,或許是戀人們的兩地呼喚,或許是脆弱的個人在微不足道的人生中必然生發的,喜悅與憤怒、歌頌或者反擊……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寫詩,但不願被稱為詩人,在我接受社會對詩的定義之前,若有人稱我詩人,則我必兩眼發直,冒出心虛的冷汗。更令我心虛的是,我同時也是一個書店店員,在這家小書店裡詩集的比例不小,因此我經常被要求介紹詩集,但是在書店工作了兩年以後,我最想說的話卻是:真希望人們確實喜愛讀詩,而不是追求那些網拍出價動輒高達五位數的絕版詩集。

底下介紹的都是我的最愛,雖然僅列出9位,而且個人的品味日新月異,不過這些詩集確實都曾在閱讀中,讓我感受到彷彿被調校到正確的位置,而法喜充滿!


小碗
宛璇第一次到有河見到老窗戶時創作的玻璃詩












※隱匿的最愛詩集



1. 《辛波絲卡詩選》 作者:辛波斯卡 譯者:陳黎、張芬齡 桂冠出版
辛波絲卡就是詩神。她書寫的題材大多十分常見,比方一枚已死的昆蟲、一顆無法進入的石頭、深度就在表面的洋蔥、不寫詩的妹妹…她甚至歌頌臭臉、唾罵烏托邦的存在、探討真正的色情……她的每一首詩都是一個洞見,照徹我們眼前的迷霧。

2. 《波赫士全集》 作者:波赫士 譯者:王永年等 台灣商務出版
即使已經名滿天下,波赫士仍然謙稱,自己的作品只是習作而已,就像是一個從遠方來而不存到達希望的人。而如果說這套書就是整個宇宙,我也不驚奇。事實上,每位讀者以及我們讀過或即將寫下的一切,都早已存在其中。

3. 《異形》《麒麟》 作者:孫維民 書林、九歌出版
有人問E.D.詩是什麼?她回答:如果我在閱讀的時候,即使烤火仍覺得冷,那麼它就是詩!如果我在閱讀的時候,感覺頭蓋骨被掀開,那麼它就是詩!對我來說,孫維民的詩完全符合這個標準。

4. 《阿蒂拉.尤若夫詩選》 作者:阿蒂拉.尤若夫 譯者:董繼平 河北教育出版
河北教育出了一套翻譯詩,其中有許多好詩集,比方這一位匈牙利詩人。我不知道他在台灣被認識的程度有多廣?但是當我從蒙塵的書架上翻開他,便立刻拜服於他的一切:悲慘的人生、獨特的詩風,絕不因為具有社會主義意識,或描寫底層人物而減損詩意的每一首詩……當我讀到他的詩,並且發現這本書已不容易找到的時候──雖然這位詩人蔑視上帝──但我真的打從心底萌生了對上帝的感謝。

5. 《不死的章魚》 秀陶譯 世界散文詩選粹 黑眼睛文化出版
散文詩與一般的詩究竟應該如何區分?有必要區分嗎?若有人為此苦惱我必介紹這本詩集,因為秀陶的選詩與譯詩真是妙絕!有段時間我反覆閱讀這本詩集,根本忘記了散文與詩的分界這回事。

6. 《一枚穿過天空的釘子》 作者:于堅 唐山出版
于堅被譽為大陸第三代詩歌代表詩人,但他本人始終自稱是非主流詩人。他的詩口語化、拒絕隱喻、貼近生活,企圖回到文明的最初。他詩句中波折的起伏、慷慨的韻律、深刻的反思,以及許多令人激動與發笑之處,都讓我深深著迷。

7. 《關於故鄉的一些計算》 作者:零雨
當然零雨的詩有許多種,然我最愛的是她寫的一些野地的詩,為什麼這樣優雅而節制的文字,會刻劃出如此狂野的世界?我彷彿進入一個瘴癘但豐美的原始洞穴,不願離開。

8. 《腹語術》 作者:夏宇
夏宇的粉絲實在太多了,我想說她的詩並非只是令人目眩的細節以及許多年輕人模仿的表面而已,我始終相信她是有深度的,她喜愛文字勝過常人,因此她厭倦無聊的文字也勝過常人。

9. 《精神病院》 作者:鯨向海 大塊文化出版
鯨向海大概是我認識對詩最具有熱情的詩人!他寫詩讀詩,範圍十分廣泛,但是卻始終保持自我的獨立性。以許多不堪的元素入詩,最後卻抵達了最純情之處。而同時令我感到有趣的是,經常有人自稱是讀了他的詩之後才開始寫詩的,我認為這個成就很了不起,或許可視為詩大眾化的案例之一?


另類詩集

另類詩集請點開小圖觀看









※另類詩集博覽會


1. 蔡宛璇《黃色灰燼》、《曾有一個時空…》金紙手工詩畫集
以金紙為媒材,在凹凸不平的紙上作畫寫詩,每一幅小插畫,都讓人感到意境深遠,其逼人的詩意,甚至可說是文字無法到達的。然而在這同時,卻也充滿了令人忍俊不住的笑點,比方金紙本來就有的福祿壽三公鮮紅圖樣,下面書寫著:祈求平安,然而宛璇卻在旁邊畫了一個被巨大的石頭壓得動彈不得的小人。

2. 黃粱《攜手 獨步》手工詩集
黃粱的手工詩集,整本以米白色的紙張,素雅的風格為主。他的詩語言凝鍊、具有古風,但同時意象也很新穎,可算是完全怪咖一枚。特別的是,詩人在每一本詩集後面以各式各樣的手法畫畫,讓人驚艷於詩人的藝術造詣竟也如此的高深哪!

3. 葉覓覓《帕帕奇》手工詩集
這本美麗又可愛的手工詩集,有米白色的拉頁以及幾首精選的詩,深藍色的硬皮封面加上銀線條手繪,從封底以麻繩扣住封面鮮紅色的相思豆,是詩人以前叫做帕帕奇時候的作品。

4. 丑兒手工詩集
一位18歲詩人的作品集,其詩作十分具有原創性,封面以各種顏色的紙張裁剪出作者名字,再貼上氣泡紙,應該是一本青春無敵,並且連作者本人都回不去了的手工詩集。

5. 傅紀鋼手抄詩集
作者為每一位讀者親身打造的詩集,整本完全手抄!依照讀者自訂的價格與喜好而決定詩集風格,但是你必須先回答作者的提問,若回答得沒有誠意,作者可能拒賣。

6. 木焱《no.》詩集
變形蟲的鮮豔封面,拉頁式的粗糙紙張,搭配木焱風格獨特的詩作與畫作,完全地下,拒絕規格化。

7. 夏夏《火柴詩》
一首好詩搭配火柴盒與版畫,美術風格既復古又現代,她的另類詩集除了火柴盒詩之外並有手刻詩集、扭蛋詩等等,真可謂罄竹難書。

8. 翰翰《Send in the Clowns》明信片詩集
翰翰的詩風奇妙而搞怪,以這樣的形式裝載他的詩,再適合也不過了!每張明信片都有不同的設計,而且是真的可以當明信片使用喔!

9. 夏宇《粉紅色噪音》
翻譯軟體Sherlock與夏宇合作的詩集,粉紅色的中文與黑色的英文編排,以透明賽璐璐片為載體,防雨、防口水、防眼淚,不防噪音。


※本文刊載於【2008/11/23 聯合報 讀書人周報】

詩 隱匿的與傳世的
隱匿的收藏》另類詩集博覽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