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崖有花危崖有花
作者:吳音寧
繁體書
平裝
版次: 1
ISBN-10: 9866631338
ISBN-13: 9789866631337
出版者: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Oct 22, 2008


得知吳音寧要出詩集的消息,不免有些吃驚,但也很快明白了,這絕不是意外。並非因為她是詩人之女,而是因為,她在引發文壇注目的報導文學中,早已埋下了詩意的種子,而今從激烈的炸彈與蒙面攜槍的造型裡脫身而出,不再為人翻譯作報導,而是回復為自在的裸體,向讀者展示她自身如花一般的嬌顏。然而,更令人歡喜的是,這朵花,並非插在室內供人觀賞的瓶花,而是綻放(更確切來說是:怒放)在危崖之巔,不畏寒霜與風暴,因其強韌而益顯豔麗的花。

在這本寫了十多年的詩集中,我特別喜愛幾首女性意識極強烈,但是卻又可愛無敵的詩,比方《生日願望》中祝自己能保有獸性的願望,或是我最喜歡的《和我去》:

和我去 ●吳音寧


和我去睡在稻草堆
馬路邊、星空下
我不需要你貸款買房子
對我說露珠和光的故事
我不要你送鑽石
帶我上山下海
騎單車亂逛
脫光光游泳
我就會對你笑
枕入你臂彎
支持你的憤怒與夢想



這真是現代女性的最佳典範!只要你有那麼一點反物質,有那麼一點小左,向來認為楊儒門和馬訶士比偶像歌手帥,而且早已對鑽石和房地產廣告深惡痛絕,那麼你一定會喜歡這些詩的。

另外《自然相逢》這個主題也很令我驚艷,不管是一棵即將被砍伐的芒果樹,還是在稻田中上的課,或是老師沒有敎好的普遍性道德淪喪
……這些難以入詩的主題,吳音寧以她對大地的愛以及深刻的觀察反省,還有詩人的音感,將它們寫成了詩。其中或有一些詩,因為實驗性過強、議論性過重、責任感太大……等等原因,不那麼符合市面上的好詩標準,然而,她樹立的典範和不同流俗的詩風,絕對是值得讚美與仰望的。



※本文刊載於2008/11/23中國時報開卷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