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籤












1.關於改變的各種改變

有河已經一年了。

回想起這一年,心裡的滋味就像窗外的大河:它的眼底映照日月光華、山光雲影,以及水鳥的飛行。
然而,它的肚子裡卻暗暗吞下了一切,人類戮力生產出來的,最骯髒的垃圾。

我問自己:當初想開一家河邊書店的美好初衷,是否已經改變了呢?
我可以很肯定地回答自己:那個美好的起點依然清晰而純潔,毫無改變。
雖然說,除此以外的許多事物都悄悄改變了。

一年前的我,曾有過一個模糊的憧憬。以為在自己喜歡的地方,開了自己喜歡的書店以後,人生會變得不同。
然而現在我明白,如果我還是一樣的,人生也還會是一樣的。
當初在職場上無法適應的一切、無力抗拒的一切,在這裡依然存在。
也就是說,即使外在出現了驚人的改變,然而我必須去迎擊的每一個難題,一個也逃不掉。

從外的改變向來總是徒勞。然而還是有某些東西,悄悄改變了。
這並不容易。成年以後的人要真正地改變,必須經歷真正的痛苦。
或許朋友們要問我,開書店不是很快樂嗎?確實快樂是很多的,但是,也伴隨了真正的痛苦。
快樂無法改變一個人,痛苦卻可以。甚至可以說,唯有痛苦可以。它是改變唯一的機會。

為了這些痛苦,我經常反問自己:
如果這在當初是一個美夢,為何當你進去這個夢裡的時候,它就變成瑣碎煩人的日常呢?
只要在裡面它就是壞的,只要在外面它就是好的。在夢裡憂傷苦惱,醒來後卻追憶與想念。
或許這就是地獄和天堂的由來:天堂總在遙遠的天上,地獄則無處不在。因為「我」就是地獄。

另一個問題是:如何保持在外面呢?
或許更好的問題是:為什麼會有裡外之分呢?
或許更好的問題是:人要追求的,真的是快樂嗎?

關於這些,我沒有答案。
我只知道,我不害怕改變,我害怕的或許是那種,再也無法改變的人生。

在歡慶週年的此刻,我要感謝過去這一年來發生在我身上的,所有痛苦與改變。



*************************



2.關於「夢幻書店」的幾個問答


「夢幻書店」,這是現在詩06期2008年日曆詩裡面,夏宇為有河寫的廣告,就在2008年11月25日,我們開幕兩週年那一頁。
我在這裡再度寫出這件事,是否為了炫耀呢?當然是的。
不過呢,我真正的目的卻是為了破壞,破壞掩飾在「夢幻」這個字眼之前的美麗面紗。

在書店屆滿一週年的現在,我想說的是,夢幻書店之所以叫做夢幻書店的原因,也就是說:理論上它是不應該存在的。

自問自答如下:

書店賣的書主要是文學,但是,書店附近有多少文學人口?足夠支撐這家書店的開銷嗎?
當然不夠,不管怎麼算都不夠。

那麼,它之所以存在的原因是什麼?
也就是說,有兩個傻子被莫名的原因驅使,可能是他們突然發了一個夢,因而產生了這家不似人間應有的書店,並且每一位客人都困在他們的夢裡醒不來。


呃...那麼,請問它繼續存在的可能性在哪裡呢?
只有一種可能:必須有足夠的人喜歡它,並且能夠付諸行動,百忙之中從大老遠的地方跋涉而來,並且購買幾乎沒有折扣的書。

哇咧!!這哪有可能咧?!
嗯...確實是不可能的,也因此,它被稱作「夢幻書店」。


一時眾人無語 ......


【廣告】/夢幻書店/夏宇
 最前面是河
 然後是一棵樹
 然後是露台
 中間幾千本書
 最後面有個浴缸
 最遠的是海


PS.照片為有河週年紀念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