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ERSO
本期有河詩畫,首先是最常來的小朋友VERSO(店小寶)畫的,他畫圖的那天我不在書店,後來我問他是不是畫暑假生活呢?我答對了!他把暑假分成18格,有毒辣的太陽、下雨天、書架、升旗台、跑步、游泳......等等暑假背景,還有熱氣球、盆栽、張開大嘴吃飯、呼呼大睡、姿勢誇張的青蛙......等等他最喜歡的東西。看了這張畫,似乎感到自己這顆老化的心都火熱了起來(好久沒有暑假可以放了嗚嗚)請點開小圖觀賞
藍毛山羊 看海老得發皺
 晴天掉淚
 白鷺在積水地板出現
 枝芽顫抖、水花四濺
 落花落葉
 天水霧不成線
 我的飼料泡成稀飯
 走了風味~


 藍毛山羊 08'0625

請點開小圖觀賞


接著是有河詩畫的常客:藍毛山羊(店小藍),他在書店寫的詩、寫的圖已經到達2位數了,這次他的主題是雨中的河貓。他畫圖時也是我不在書店的時候(怎麼大家都挑我不在的時候來呀),不過當我來上工看見這張詩畫時,真有一種歷史畫面還原的感覺,我可以想像白鷺的影子掠過積水,貓咪們對著一碗泡水的貓餅乾發愁的模樣。

**********

河對岸的建築映上了週末的夕陽
旅客像蒸發般地
給了道路一場寧靜的午睡。(幻覺)

有水滲出地表
滋潤夏季過熱的肌膚
(若我們形同碎石,癱軟於表面)

沒有任何一個人會為這
人造的美麗
落下一滴淚

即使
我總如此。


           2008.7.5圈
          (淡水的美為何總是人造的?)
          (除了陽光以外)
          (蕭邦也阻絕不了嚷嚷的
          (叫賣聲,唉淡水)


接著是店小的詩。圈的詩總有一種美好的感傷與奇妙的斷句,而關於詩的主題相信大家也有同感,身為一個淡水人最大的感概無非就是假日的人潮以及日益商業化的市容吧,另外更奇怪的就是從去年冬天怪手就進駐河中央,整天將淤泥從這裡挖到那裡,而且居然從冬天挖到夏,還將怪石堆壘在河中間(據說是一種清除淤積的方法?),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總之我看到這首詩不由自主開始借題抱怨,真是抱歉。

**********

變樣

 這裡怎麼可以輕易就取代了
 那裡在我心中建構多年才完成的位置
 並一點一滴地覆蓋過去,這裡的山疊
 上了那裡的山,這裡的水溶下那裡
 的水,是我的心,不夠寬大,放不下
 過去與未來,但現在的心情
 真的很好,很好!


河友300號(店小3)這首詩,也是我不在時寫的((嗚嗚)),不過幸好我不在,所以她才願意寫信給我,被我當成投稿的詩了。從這首詩可以看出,背後肯定有一個悲傷的故事,曾經有過的傷痛、曾經愛戀的所在,如今有了改變,而且是值得歡喜的改變,因為不管我們活到幾歲,人生依然是可以重新來過的。

**********

  久違了  河.


在河邊居住了5700個小時
我離開了
貪圖河邊的一切
 (有什麼...... 讓我想想......)
所以被勒令離開.

約50個小時在有河(?!)
其中4個小時睡著了.
6個小時在看
.其他40個小時在看貓等貓

28度的河.  9度的河
我都經歷過

從秋天開始.  是否結束在這夏天.

久違了.  河.


             小四.08.07.15
               考完轉學考之後
               我要進淡江歷史系
               不然中文系也好~
               (我很容易滿足滴!)

小四(店小4)寫這首詩也是我不在書店的時候(天哪你們是怎樣我只有禮拜二和四不在而已ㄝ),那時還不知道她將考上哪個學校,即使看了她略微傷感與嗆衰的詩之後,我也一心一意相信她不會離開淡水和有河的,誰知......如今已確定她要離開淡水前往另一個好地方了,雖然對這麼倉卒的緣分感到錯愕與不捨,但我還是要祝福她(其實最需要祝福的是那個地方的人)......

**********

底下的照片是思容昭華的演唱會,在黑暗中聆聽歌聲的貓咪是巧克力。  ───攝影:686
思容與昭華




















夏天是雞蛋花盛開的季節,眼看花已有逐漸減少的趨勢,於是貼一張照片紀念這個夏天。 ───攝影:藍毛山羊
雞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