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2014藝文備忘錄 書店篇 閱讀在有河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84088
2014年度閱讀在有河/隱匿



待在淡水這個小書店裡,我觀察到的閱讀現象只能用「以管窺天」來形容。不過,這片天空雖然小,天空中不停變換的浮雲卻是如此豐美,有如一本又一本的好書,都是我人生中最珍貴的寶物。

這家書店很小,讀者的品味也偏小眾。許多市面上大賣而我也很喜歡的書比如張大春《大唐李白》,在這裡銷售平平。但同樣是新經典出版的吳明益《浮光》卻是大 賣特賣,我想是因為作者曾在書店裡辦分享會的關係。至於其他大賣的書不意外的有:黃麗群《感覺有點奢侈的事》、王定國《誰在暗中眨眼睛》、馬世芳《耳朵借 我》,當然翻譯小說也都是不敗的經典。深刻進入移工生命的顧玉玲《回家》,以及社運類和反核的書,在本店也大放異彩。

而今年最讓我驚喜的小說則是艾莉絲.孟若!因為諾貝爾文學獎的關係,台灣的讀者終於有幸能大量閱讀她的作品。我生命中的第一篇孟若是《太多幸福》裡的〈空間〉,這篇不管要把它歸在驚悚或犯罪,甚至是靈修類都可以的小說,是我人生中一道強力的震撼彈!

今年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就是在去年和今年過世的作家,掀起了出版與購書狂潮。比方木心全集,也包含其學生陳丹青筆錄木心講課的《文學回憶錄》,再次讓讀者們驚豔於這位文學大師的生命高度!

另外就是周夢蝶和梁秉鈞的詩集。辛波絲卡的詩集就更不用說了,她的詩在生前已廣受注目,過世後又有林蔚昀從波蘭文直譯的版本問世,在短時間內就再版了。但是另一位波蘭詩人,在辛波絲卡之後離世的魯熱維奇,他的詩非常好,卻因為知名度不足而反應略顯冷淡,這是非常可惜的!

另有一位因過世而引發注目的奇才則是邱剛健,這位編劇名師生前出版的詩集從未聽聞,但因為蜃樓將他未集結詩稿整理出版,這本《再淫蕩出發的時候》終於讓讀者注意到他的詩有多麼神奇曼妙。

至於台灣本地土產詩集,今年也是成果豐碩!雖然出版日期是二○一三年底,但我們是在二○一四年初才讀到鄒佑昇的詩集《大衍曆略釋》。我無法描述當我第一次 翻開這本詩集時內心的困惑與澎湃,我只能說:這位詩人絕對是天才。這本詩集是他自己編輯、發行,據說只印了三百本,卻在轉瞬間銷售一空!

接下來當然是今年的重量級詩集:零雨《田園/下午五點四十九分》。雖然她的筆法如此清淡、恬靜,但後勁實在太強了!控訴和悲慟藏在最深的地方。雖然說是田園詩,其實是一本田園哀悼詩。

小寫出版的另一本詩集:魏安邑《到下一個周日》,是繼鄒佑昇之後另一本跌破我眼鏡的年輕詩人詩集。和前者內斂隱微的詩風完全不同,魏安邑的詩明朗而入世,機智、嘲諷,在刻意模糊的小確幸中,藏著上班族最深刻的無奈。表面上是粉紅色的,骨子裡是黑的。

說到年輕人的詩集,逗點的好幾連發詩集我們當然不可以忘記!我最驚豔的是胡家榮,他深入魔域,為我們帶回來一本小巧的《光上黑山》。黃伯軒的黑色幽默、孫 得欽的惡意愛恨、鄭聿的澄澈冷靜……都讓人吮指回味。另外還有林婉瑜清新動人情詩集《那些閃電指向你》、崔舜華才氣縱橫的《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也 都是不可錯過的佳作。個人出版的詩集黃同弘《火星上的抒情詩》,銷售量驚人,跌破每家書店的眼鏡。

除了辛波絲卡和魯熱維奇,黑眼睛今年也給了讀者新鮮的滋味,許赫怒張告別好詩旗幟的《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和沉痛史詩《六四詩選》,當然還有《衛生紙詩刊》,這是本店唯一暢銷的詩刊。

啦哩啦雜聊到這裡,實在還有太多好書沒提到,比方絕不可錯過的《劉霞詩選》和楊鍵《哭廟》,不過字數限制已經到了,最後就讓我結束於內舉不避親吧。年底才 由一人和有河聯手出版的686(詹正德)《看電影的人》,以影評為幌子,實際上無所不寫,毫無疑問是今年本店最暢銷的書。

好了,以上就是我獻上的一小片天空,以及天空中的瑰麗浮雲。人說富貴於我如浮雲,我卻說:浮雲於我如富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