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和小芝2009年7月,河貓的編號已經到達50隻了,但是,在書店裡看見大批貓群的機會卻變少了,主要是因為最近出現了兩隻兇悍的母貓:可可亞和可可,她們欺負大部分的貓,造成貓咪們雖然依舊每天回來吃飯,但是吃完立即逃走了。唯一一隻完全不回來吃飯的貓,卻是最黏人、最常待在有河的(前店貓)巧克力!!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個故事有點長......
圖說:小芝總是黏著媽媽巧克力
巧克力是2008年5月來到有河的貓,她每天都待在書店裡,很多熟客都曾抱過她,並且對於流浪貓竟然這麼親人感到非常驚訝。10月左右巧克力生產,等到那一胎小貓長大,大概可以獨立,12月就帶她去結紮。結紮後有一段時間,巧克力帶著大約兩個多月的小貓三隻離家出走,偶爾回來吃飯而已。那一段時間兩隻小貓:鼻鼻和黏黏(都是公的)爆瘦,不久就消失了,猜想是死了。只剩下一隻小母貓:小芝
圖說:小芝剛來的時候模樣甚醜巧克力和小芝
















圖說:小芝長大後模樣姣好可愛
巧克力和小芝
後來巧克力終於回到有河,繼續過著她吃飽睡、睡飽吃的豬日子,小芝也跟著媽媽。



















圖說:小時候小芝和同一胎的哥哥黏黏遊戲的模樣
巧克力和小芝
















在此要岔開話題,大略描述一下母貓對待小貓的習性。通常在小貓三個月以前,母貓對小貓總是呵護備至、極盡體貼,但是一旦到了小貓應該斷奶的時候,母貓可是毫不客氣,她們絕對會狠心地拒絕小貓的撒嬌,當然也不可以讓他們繼續吸奶,我第一次看到本來慈愛的母貓翻臉不認小貓的樣子,非常震驚,甚至還感覺母貓真是薄情,不過後來發現每隻母貓都必須這樣,讓小貓獨自在外闖蕩,一段時間以後,小貓就獨立了,當然,過了這段時間小貓如果無法適應,也會死去,這是物競天擇。
巧克力和小芝
















但是,因為巧克力已經結紮,她不需要像其他母貓一樣,拒絕上一胎的小貓,為下一次生產作準備,因此,她對僅剩的一隻小貓就變得異常的寵愛!不僅兩隻貓每天黏在一起,小芝甚至一直吸奶直到她八個多月!我剛才提到的「異常」寵愛,絕不是形容詞而已,而是真的「異常」。
圖說:受盡寵愛的小芝,長不大的小芝
巧克力和小芝















雖然那段時間見到巧克力母女恩愛的模樣,大家都很開心,但是我直到最近才了解,這似乎不是應該開心的事?因為巧克力對小芝的保護過甚,使小芝漏失掉一般小貓學習獨立的階段,所以她變得很軟弱,現在已經九個月大了(有很多母貓九個月已做了媽媽),但是小芝的行為舉止卻異常地幼稚,當然也無法對抗壞貓的欺負。

巧克力和小芝
















有一段時間,我發現巧克力開始拒絕小芝的撒嬌,她一再兇狠地推開小芝,但是小芝喵喵叫的聲音實在太可憐了,使得巧克力難以拒絕,更何況巧克力反正也沒事可做。我最後一次看見小芝吸奶是6月21日,當時她已經超過八個月大了!自從那天開始,巧克力就消失了,小芝每天到書店來找媽媽,但是巧克力已經不在了。
巧克力不見了,小芝和我都很難受,我們甚至有互相取暖的行為出現,小芝不斷地向我撒嬌,仍然像幼貓的叫聲之中,頓挫起伏非常明顯,在我聽來,那些叫聲除了撒嬌之外,更多的是訴苦和抱怨。

巧克力和小芝





















在巧克力消失的那幾天,我腦中不斷浮現她孤獨死在某個角落的畫面,心裡十分難受。別的貓如果因為無法適應環境而死,我比較不那麼在意,但是巧克力不同,我曾帶她去結紮,總覺得對她負有責任,更何況她經常賴在我的腿上,就算是鐵石心腸的人也會愛上她的,更何況是我。可惜我的環境不允許我將她帶回家養。

巧克力和小芝














圖說:可可趁巧克力母女熟睡時硬是介入她們之間取暖

一直到7月2日晚上書店打烊以後,我終於在樓下的廟門口看見久違的巧克力(大約十天沒見面了)!!她一下子就認出我了,立刻對著我衝過來,我也趕緊蹲下來摸她,貓和人都非常興奮,巧克力激動得抓住我的腿,甚至還跳起來親了我的臉,我和她敘舊溫存一番之後,便趕緊回去店裡拿貓食餵她。此後每天她都在同一個地方等我,有幾天因為假日人潮過多,我沒見到她,但我只要以我們之間的密語呼喚她幾聲,她立刻就會出現。每天都可以找到她,這令我稍微安心了一點。

巧克力和小芝















六月底到七月底,我和巧克力就是在廟門口相會。有幾次我硬是將她從街上抱回有河,她也就待下來,飽食一頓,吹冷氣睡覺。之前我曾懷疑是因為可可欺負她,她才離開的,但後來觀察巧克力與可可在店裡相遇的情況,兩隻貓只是互相討厭而已,並未有其他異狀。倒是小芝在書店內看見巧克力的時候,氣氛就很詭異了,小芝不斷地糾纏巧克力,試圖靠近她,叫聲加上眼波攻勢,巧克力也發出各種警告的低吼,並且一再地阻擋,但最後還是巧克力敗了,她看起來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開了書店。這種情形我見過兩次之後,幾乎就可以確定巧克力離家出走的原因了。
不是死掉,也不是打架輸給其他的貓,竟然是因為結紮以後養出了一個奇怪的女兒!!像這樣的事情(可以算是結紮的遺害吧?)若不是我親眼目睹,真的是無法想像。而且這個過程太多細節了,我最近每次被愛貓人建議要幫貓咪結紮的時候,都要把這個故事從頭說一次,真把我累壞了。所以我乾脆寫下來,不過我知道,只要店裡有任何未結紮的貓出現,我就會一直不斷地被大家勸告...哭
嗚呼,貓與人的關係或許很單純,但是人與人之間就很麻煩了......

巧克力和小芝圖說:酷暑的7月,我把巧克力從街上抱回來,她也樂得睡在她過去的寶座上。

總之,如果大家看不下去上面寫的這些瑣碎的細節,只要看到下面這一段就好:請各位不要再勸我給貓咪結紮了。你們的說法我已經很熟了,不知道別人的情況而隨口提出勸告要別人去做,這當然很容易。但是貓咪結紮或不結紮的問題,對我來說卻都是切身的問題。過去這兩年來我每天都在考慮為貓咪結紮的事,但是在我親眼目睹了貓咪結紮的過程及其後發生的故事之後,如今更加不敢確定什麼才是好的。我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並認為應該視每隻貓以及每個環境的狀況不同,最後再慎重地下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