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碗









蔡宛璇 


吠











●店狗



1.《 有河蒼露 》 ●蔡宛璇 

 
 

也許要以倒立的姿勢學習行走 
才能 
看見幸福。 
 
我喜歡的咖啡店是 
長方形的 
聞起來是 
深邃的 
 
我喜歡的書店有著藍色的岸 
透明的心臟 
可以踱過快睡著的日光燈管 
在雨裡 
專心折疊時間 
深處的碎花磁磚 
 
可以在那個長方形 
類夢的獸體內 
與其它的夢成為友人成為 
玻璃與書的觸媒成為 
星系與星系間的運轉成為 
一種穿越整個城市後 
所必感應到的某種 
即將到達之誘惑 
 
為了要去和一本書相遇 
 
沿著河岸線 
沿著海平面的夾角 
沿著生活為自己開啟的縫隙 
與蒼鷺目光的弧度 
向上尋覓 
 
剩下的, 
就只有那河。 
在午後左右傾斜
在夢裡上下逆流 
 
看河的人 
被河守著 
 
在它的正中央,黑夜 
起著毛邊 
 
洗刷著時間。
 

 *************


2.《我的秘密基地 》 ●店狗


我很喜歡有河BOOK,也很喜歡開這家書店的兩個人。

 

有河BOOK給我的印象就是:竟然有人把夢想偽裝成書店留在岸上,真是不可原諒。

但夢想畢竟是落腳了,就在河邊。

這一年來,我想去的時候就去。有河是個祕密基地。

 

我很感謝有河總是歡迎颱風。潮汐。詩人。貓族。導演。各國國民。大雨。畫家。流浪者。胖狗。就算只是誤闖,就算店員有意沈默。就算貓有殺機。走入有河,就像領到了祕密的夢想門票,或多或少的消費,都在餵養這夢想。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把有河當作自己的祕密基地。我們是店一跟店二的祕密小股東,關於合購夢想此事,我們付出太少,得到太多,我們是狡猾的讀者,讓向上這回事變得這麼簡單。有人已經開了二樓書店。別忘了玻璃上的詩與河景都可任意搭配,痛飲著時間。說時遲那時快。沒想到這一年的星星都看過了。日昇月落都被收編。夢想也活生生的添了歲數,它長成了這樣子,那是店一跟店二胡亂作的一個夢,結果因為每個人的參與,有河故事添加了太多枝節。

 

我最喜歡枝節。

 

每次我看有河的網頁,都很生氣的發現,這個故事這麼津津有味,但我卻沒辦法全部參與,幸好還有網頁可以閱讀,幸好沒錯過貓的熱戀。住得雖然沒有太近,但也來得及匆匆殺去看店一跟店二開店。作一個有河的客人,是如此幸福的事。(我推薦躺在有河地板上,但沒人肯答應我,我還被在場的人忽視了好幾個八拍,他們試圖令我打消這個念頭。)

 

有人跟我說,有河把他的夢想都搶走了,怎麼可以開了書店又賣咖啡,並且播放非常迷人的音樂。許多人的人生大夢,盡在其間。眼睜睜叫店一店二勇敢實現。

有河的不可原諒,便是非如此不可。

 

但那是我們一起開的店耶。

我用堪稱有河經典的引言,令此人的怨念頓時消退。 



*************

3.《有一年有河 》 ●小羊

 

我正瞥見一個夢幻的存在

這其實是一樁更謙卑的買賣

例如說用一座陽台換十九隻貓的名字

並且牠們一定都知道

我們都沒有說,我們胸臆發熱

在一場詩歌逼近的河口

我們偷偷拿出欣喜來換

神如果要來,也必然甘心了

而且我們都來了好幾次

每次都沒有人忘記

動了感情,然後藉口換走一些書

這畢竟是一樁更離奇的買賣

當我們打開那些夢幻逸本

潮上的晚霞就在書本背後,從容走去

連夜鷺也來,激情地叫喚

我猜想,我們這一年相互換走的思念

已遠遠不足了

不過在樓下,你知道

這一切還有一個更廣大的海洋

等著要在下一年

再次載走我們去賣



*************

雖然本次徵文獎品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參加者的文章都好棒!得獎者三位更是非凡人所為!!萬分感謝各位參與徵文與投票的朋友。所有參加者都有禮物,請抽空來拿喔!頒獎典禮時間如下:

活動1:藝術節開跑
時間:11/24(六)19:00-19:50
內容:活動介紹、紀念書籤首發、有河週年徵文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