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9是盛正德老師的詩畫集《永遠的下一站》新書分享會。老師畫畫有四十幾年的時間,寫詩則至少有十年了,或許因此,或許並不因此,這本詩畫集是滄桑的,連顏色都褪去了,變成黑白的油彩,然而,從老師以前出過的書名可以知道:畫畫是有療效的,而詩呢?翻開詩畫集第一頁就寫著:詩比佛洛伊德有用(葛兒.卡德薇)。

可惜這天下著傾盆大雨,據說,老師家附近的橋甚至有封橋的可能,當然,雨中的淡水也總是人煙稀少的,實在是非常可惜!因為這是一本很有意境,品味成熟的詩畫集。
雖然天氣不佳,但還是有老師的忠實讀者冒雨前來參加分享會。老師親切地講到自己對畫畫、寫詩、生活以及疾病的各種想法。有趣的是,分享會結束後,還有另一位讀者匆忙趕至,可惜那時已人去樓空~~只好對著玻璃詩空嗟歎啊~~

我很喜歡這首玻璃詩!時間從壁虎回到恐龍:那時河是憤怒的,山是野蠻的!多麼好!我好想接著說:那時螃蟹是憤怒的!彈塗魚是野蠻的!人類!別想在我們頭上蓋公園!(對不起我借題發揮了)

飲水的黑貓紅豆與玻璃詩。

躺在桌上曬太陽的金沙與玻璃詩。

其實老師的詩畫集裡面充滿了狗的身影,想必狗對老師來說,是一種可靠的陪伴吧?不過在我看來,貓和狗的差異並不是很大,更何況如果是回到恐龍時代的話,那麼一切都要從另一個角度來觀看了。事實上,我一直希望可以從最原始又野蠻的方式,來讀詩、寫詩。


觀音山、淡水河與河貓:甜粿、小芝、小缺、寶貝、綠豆、漾漾。不知道那時的觀音山是否已是如此美麗?或者,應該是比現在更美麗吧?而那時的貓,應該是輸給壁虎的吧~~XD

這首玻璃詩應該是老師特別為有河寫的。他提到因為書店有很多貓,讓他聯想到壁虎。我告訴他,其實書店還是有壁虎的,不過,全都死得很慘!尾巴甚至必須斷掉兩次,還無法求生。而我也救過幾隻可憐的小壁虎,因為實在不忍心見到牠們被貓咪虐殺......(我最近甚至救過一隻只有腳拇趾大的小老鼠,牠非常可愛,居然令一向怕老鼠的我伸出援手!)


遺憾的是窗上沒有壁虎
遠古的記憶
關於恐龍
寒武紀、侏儸紀、白堊紀......
那時河是野蠻的
山是憤怒的
而詩在更早就誕生了


盛正德 2011.1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t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